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安庆 > 新闻中心 > 太湖县

中安在线   2021-12-08 14:38:56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刘灿 杨曦 赵冰冰   编辑:贾良月

  中安在线 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一个秋日的阳光午后,坐着小船徜徉在花亭湖上,青山倒影、碧波涟漪,听松风过耳、看沙鸥滑翔,竟能让人产生些许禅意。这是记者第一次游览安徽省太湖县花亭湖的感受。

  花亭湖,光看名字,就让人觉得是个浪漫的地方。近100平方公里湖面,碧波万顷。湖岸蜿蜒曲折,沿途树木葱茏。湖中岛屿众多,一岛一色,宛如颗颗珍珠,将花亭湖点缀得妩媚多姿。寄情于山水之间,不少名流雅士留下足迹和诗篇,丰富和厚重了文化蕴藏。

  太湖县位于安徽省西南部,大别山南麓、长江北岸。合九铁路、沪渝高速、105国道横贯东西,东香高速临境而过,区位优越,交通便捷。自南朝宋武帝时建县以来,文风蔚然,人才辈出。这里是中国禅宗文化的重要发源地,是戏曲奇葩黄梅戏的摇篮之一,被誉为“文化之乡,礼仪之邦”。

  依托于山水与人文,太湖县旅游业逐步兴盛。探迹中国禅宗发祥地,漫步九井溪省级森林公园,夜赏大型实景光影剧《天仙配新传》,将身心融入山水间。每逢节假日,来太湖县游玩的市民和游客络绎不绝。文旅融合,诗与远方在这里“牵手”。

  近年来,太湖县把推进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作为推进新时代经济发展的重要举措,从政策扶持、产业融合、人才引进、创意设计、举办活动等多方面着手,提高太湖旅游产品的文化内涵,提升太湖旅游产品的美誉度、影响力。目前,太湖市拥有3A景区4家、2A景区2家,三星级民宿5家、农家乐20家、四星级农家29家,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2个,省级农业旅游示范点2个,省级乡村旅游示范村17个,改造和新建旅游厕所49座。构建了WIFI信号全覆盖、网上电子商务、大数据分析等功能齐全的智慧旅游系统。2017年至2021年,全县实现旅游收入118.33亿元。

  以旅兴文,太湖市加大文化旅游景区建设步伐。打造了“太湖夜读”“太湖讲坛”“百姓舞台”“百姓诗台”“民星进城”“乡村春晚”等公共文化服务品牌,通过安徽省首批省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验收。曲子戏《降曹》参加2020年戏曲百戏(昆山)盛典展演,首次登上国家级舞台。北中镇宝坪村《宝坪村志》入选中国名村志文化工程,江塘乡何敦村农家书屋被评为“全省百佳示范农家书屋”。通过对这些文化旅游重点项目的建设,进一步丰富了旅游景区的文化内涵,提升了景区品质和吸引力。

  以文促旅,太湖市旅游项目文化内涵得到极大提升。通过对演艺资源进行整合利用,运用现代高新科技手段,创新演出形式,提升节目创意,突出地域特点,打造优秀文化旅游演出节目。“天仙配新传”大型光影实景演出,成为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的“安徽样板”,“朴初故里 太美太湖”旅游宣传名片更加靓丽。

  在文旅融合创新过程中,太湖县文化旅游体育事业和产业呈现稳中有进、繁荣向好态势。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全面推进,群众文体活动蓬勃发展,文化市场规范有序,文旅融合深入开展,文艺创作成果丰硕,文化遗产保护利用水平稳步提升。尤其在近两年的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实现了文旅经济快速复苏。(通讯员 刘灿 杨曦 实习生 赵冰冰)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