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安庆 > 新闻中心 > 太湖县

中安在线   2022-08-08 20:02:18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   编辑:贾良月

  今年以来,太湖县北中镇人大代表将人居环境整治与创建文明村镇作为履职工作重点,加大跟踪督查问效力度,使辖区人居环境整治出彩不断,村民生活的幸福感有效提升。

生态景观上做“加法”

  北中镇始终高度重视绿化工作,大力推进景观绿化提升。注重植物造景,运用植物群落的形式,做到物种多样、季相丰富、景观优美。立足实际,不断扩大乡村绿量,提高绿化质量,让人民群众绿色获得感、生态幸福感不断增强。

  今年,北中镇集镇区西边河堤美化、绿化、亮化工程建设项目是镇第九届人大第一次会议代表们提出的重点议案,多次组织人大代表进行现场调研、视察、督查活动。如今,镇集镇区西边河堤景观建设成为北中镇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同时,加大对消灭荒山荒坡和2条省条大规模的绿化提升行动。截至目前,完成植树造林33800余亩、森林抚育57400余亩、退化林修复8500余亩、封山育林16900余亩,全镇森林覆盖率达65.5%以上,逐步形成了可亲可近、互联互通的乡村多维生态景观。

问题整改上做“减法”

  北中镇坚持问题导向,开展自查、互查,并组织全方位督查。针对北中镇东方红桥头整治及浮坵村入口改造项目,镇人大代表多次进行调研、座谈、督查,形成可行性实施方案,提交镇第九届人大会第二次会议通过,做到问题立行立改。通过建立台账、集中整顿、逐一销号、切实减少问题存量,严控问题增量,确保问题整改“一遍净”,举一反三“见实效”。

  北中镇人大代表主动亮身份、做表率、树形象,最大限度地调动广大群众参与的积极性。切实建立起有制度、有标准、有队伍、有督查的人居环境管护长效机制。发挥好网格员、单元长、志愿者的作用,对易发性问题和点位进行经常性督查劝导。加大执法检查力度,及时发现问题,第一时间进行依法依规处理。

移风易俗上做“乘法”

  北中镇利用新风讲堂、农民夜校,广泛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镇人大代表成立宣讲组,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宣讲移风易俗、人居环境整治及文明创建等工作。全镇发放《移风易俗文明行动倡议书》10000余份,开展宣讲、夜校等活动54场次。同时,挖掘先进典型,用身边的人、身边的事,加强宣传教育,逐步提高群众思想道德素质,以党风促进政风,以政风促进民风,以民风促进家风,真正实现生态宜居新环境和乡村文明新风尚的共同繁荣。

  同时,组织开展“最美家庭”、“五星级文明户”、“美丽庭院”等评比活动,积极引导群众自觉养成良好卫生习惯,树立健康的生活方式,倡导文明新风,以“小家美”带动“大家美”,即以农户带屋场、以屋场带村组,推动人居环境由“一处美”向“处处美”迈进。

拆违治乱上做“除法”

  北中镇积极谋划、精准发力,铁腕出击“拆违治乱”,动真格、强攻坚,本着“逢乱必治、有违就拆”的原则,持续发力,让人居环境再添“新颜”。

  在北中镇第九届人大会第二次会议上,镇人大代表审议通过了《北中镇文明创建工作报告》《北中镇所在集镇规划区整治提升规划情况报告》《北中镇集镇管理试行办法》。一系列举措,充分表达代表的知情权、参与权、决策权和监督权,为北中镇人居环境整治和文明创建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和基础性的保障。

  今年,北中镇江河村、浮坵村被列为“省级美丽乡村建设中心村”,村两委、党员代表、村民代表对规划建设点内危旧房屋、猪圈、旱厕等进行入户走访摸底登记,上门与农户进行“一对一”“面对面”的政策宣传,通过讲政策、讲利益、讲情理,争取最大限度取得村民的支持与配合,让美丽乡村建设赢民心、顺民意。目前,工作开展顺利,效果突出。

  绿水青山共为邻,宜居新村入画来。北中镇将持续开展人居环境整治,不断完善整治后精细化管理机制,进一步提高边陲重镇形象,把省级文明村镇、生态乡镇、森林城镇、卫生乡镇的“金字招牌”做响做靓,奋力开创“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北中建设新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吴承钺)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