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安庆 > 新闻中心 > 太湖县

中安在线   2023-03-17 20:50:25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   编辑:贾良月

  2022年,太湖县医保部门以医保基金平稳、健康、安全运行为目标,持续强化宣传引导、规范经办服务、狠抓支付方式改革、提升监管质效,切实守护人民群众“看病钱”“救命钱”。一年来,基本医保基金运行安全平稳,实现了收支平衡、略有结余的目标。医共体基金支出实现了自2017年健康脱贫综合医保政策实施以来首年不亏损。

  从宣传中要质效。除采用传统宣传载体加强医保政策宣传外,还通过制作“太湖网红说医保”“政策宣传快板”及医保政策小视频等全方位、广覆盖宣传医保政策,在太湖医保公众号设置操作流程自动回复功能,方便群众网上办理高频医保业务。2022年举办医保政策培训班8期,医疗机构及基层医保人员培训达到了全覆盖,同时创新培训效果测试方式,确保基层医保业务人员掌握政策、宣传政策。通过创新宣传培训方式,引导群众理性就医,规范医疗机构诊疗行为,严防小病大治、挂床住院等,对控制参保患者住院率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2022年城乡居民医保患者住院率13.5%,较2021年同比上涨0.78个百分点,低于全省、全市平均水平,对有效控制医保基金支出发挥了重要作用。

  从服务中要质效。医保部门对近3年患者住院信息与慢性病办理信息进行比对,对疑似未办理慢性病的患者信息发乡镇、村进一步排查核实,建立慢性病排查台账,同时开通乡村慢性病代办、协办系统,引导参保群众线上办理慢性病,确保符合条件患者及时办理慢性病,最大限度引导慢性病患者门诊诊疗,门诊享受待遇,减少不必要住院诊疗,有效节约了医保基金支出。2022年医保慢性病门诊报销20.86万人次、支出5819.84万元,慢性病人次占享受待遇人次的31.47%,支出占医保基金的15.2%。

  从改革中要质效。进一步完善县域紧密型医共体建设,全面推行总额预算管理,严格落实“总额预算、按月预拨、结余留用、超支分担”的原则,发挥体内医疗机构责任共同体、管理共同体、服务共同体及利益共同体作用,同时大力推行按病种、按床日、按人头、按项目付费等多元复合式医保支付方式改革。2022年职工医保当期收入1.4亿元,支出1.14亿元,当期结余率为18.57%;居民医保基金年度收入4.29亿元,支出3.83亿元,当期结余率为10.72%,城乡居民医保基金结余控制在国家规定范围内。2022年医共体基金支出占医共体预算总额的94.89%,较2021年同期下降 7.99个百分点。

  从监管中要质效。医保部门充分发挥医保大数据筛查优势,2022年相继开展了血液透析专项检查、县际交叉互查及县内定点医药机构检查全覆盖,重拳打击欺诈骗保行为,共检查定点医药机构350余家,查处违规医疗机构99家,责令整改40家,约谈医药机构负责人16人次、医保医师1人次,追回医保基金282.76万元。1人因倒卖慢性病药品被移交公安机关查处,近期,县人民法院判处孟某有期徒刑三年,缓刑三年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2万元,追缴违法所得16.72万元。同时,继续加大对大额外伤现场核查力度,2022年共调查大额外伤236人次,涉及金额1011.47万元,其中核实无法明确他方责任外伤18人次,68.53万元,有他方责任外伤23人次,163.39万元,有效避免医保基金损失110余万元。(汪朝晖)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