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安庆 > 新闻中心 > 太湖县

中安在线   2023-03-17 20:53:39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   编辑:贾良月

  又是一年春草绿,文明新风拂面来。为持续推进移风易俗工作向纵深发展,树立乡风文明新风尚,太湖县晋熙镇程岭村充分运用党员带头、“一约四会”、积分制等方式,引导广大群众更新观念,提高认识,争做移风易俗的倡导者、践行者,积极营造文明健康的社会新风尚。

  党员带头“带”出文明范程岭村把抓好党员干部示范引导作为推进移风易俗的关键,努力将党员干部作为推动移风易俗的践行者、引领者、宣传者,示范带动广大群众转观念、破旧俗、立新风。全村100多名党员主动签订了移风易俗承诺书,对操办红白喜事宴请对象、桌数、饭菜标准和操办程序等作出廉洁承诺,严格落实事前申报、事后报告制度。切实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引导亲戚朋友和周围群众,带头宣传倡导移风易俗,带头文明节俭办婚丧事,反对铺张浪费,抵制封建迷信。

  村民自治“治”出好乡风为推进移风易俗,程岭村充分发挥村民自治的作用,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依托村民公约、红白理事会、村民道德评议会、村民议事会、禁赌禁毒会等“一约四会”制度建立健全村民自治体系,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主阵地,丰富活动载体,开展“推动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系列主题活动,以制度约束行为,以宣传稳定人心,引导树立勤俭节约的文明新风,推动形成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监督”的长效机制。

  创新方式“”出新气象为激励广大群众充分参与移风易俗活动,程岭村积极拓宽思路,建设了“公益积分超市”。超市内围绕环境卫生、善行公益、文化事业、配合工作、表彰奖励等方面设置正向加分清单,实行群众以分换物,充分调动群众参与村内事务的积极性。同时,针对日常生活中“不法、不诚、不孝、不勤”等方面设置扣分清单,以此来破除陈规陋习。村委会每季度会召开评议会,根据积分情况进行评议,并通过党务公开栏、大会通报、村级微信群等途径公示评议结果的方式,奖勤曝懒,让那些“积极分子”受褒奖、得实惠,以此激励其他村民,从而营造比学赶超良好氛围,推动形成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程学枝)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