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安庆 > 新闻中心 > 太湖县

中安在线   2023-03-20 21:09:57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   编辑:贾良月

  随着人口老龄化以及城镇化建设的加快,导致农村“空巢老人”的情况愈发严重,太湖县汤泉乡人大聚焦优化农村“空巢老人”养老服务,加大对代表建议办理监督力度,为农村“空巢老人”筑起一道温暖的屏障。

  据了解,在汤泉乡第五届人大一次会议上,乡人大代表赵春玲、赵明星分别提出“关于破解农村空巢老人居家养老难题,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建议”“关于进一步加大对农村留守老人关爱,提升老年人幸福指数的建议”。这些建议的提出引起了代表们的热议,认为这些建议切合实际,顺应当前民生发展需求,在解决农村“空巢老人”问题,保障民生兜底,提升老年人幸福指数上具有重要意义。

  乡人代会结束后,汤泉乡人大主席团立即召开意见建议督办会,将代表们提出的关于养老方面的意见建议列入重点督办计划。一年来,在乡人大的持续监督和乡政府的积极作为下,建议得到了有效办理。目前,汤泉乡探索实施了“智慧养老”工程,在该乡黄下村成功开展“一键呼叫”智慧养老试点工作,通过“智能守护卡”为分散供养的“空巢老人”提供居家养老紧急需求服务;设立老年助餐点,在该乡赵河村和黄岗村设立2个老年助餐点,让有就餐需求的老年人不仅吃得起、吃得饱,更能吃得好;开展“老有所学”暖民心行动,在全乡共开设1个乡老年学校及10个村老年学习点,让“空巢老人”老有所学、老有所乐。

  “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事业,将有利于增强应对人口老龄化挑战的能力,提高广大老年人的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有利于弘扬中华民族敬老爱老优良传统、促进代际和谐、培育社会公德,对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汤泉乡人大主席汪继承说道。

  下一步,汤泉乡人大将继续围绕优化养老服务体系、搭建养老智慧平台、整合多方资源等方面开展监督,为进一步满足群众对养老服务的需求注入人大智慧和力量。(朱建伟 孙汪亮)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