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安庆 > 新闻中心 > 太湖县

中安在线   2023-03-24 19:30:59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   编辑:贾良月

  阳春三月,走进太湖县北中镇江河村,茶叶飘香,鱼翔浅底,鸟立枝头,乡野的韵味扑面而来;粉墙黛瓦的民居掩映在绿树丛山中,错落有致,碧水潺潺的小溪蜿蜒在村庄中,灵动安逸,展开了一幅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画卷。

图片1.png

  新建设的小河流域治理工程,防洪河堤坝沿河而建,河堤铺设的休闲步道,每到傍晚劳作一天的村民三五成群或散步或聊天,迎面春风习习,耳边鸟声阵阵,一天的辛劳得到疏解。文化广场上,妇女和儿童随着音乐翩翩起舞,一派欢乐气氛。

  2022年江河村省级美丽乡村建设,新建党群服务中心800平方米,投资60万元;老年活动中心1个、文化广场2个,投资45万元;改水改厕90户,铺设污水处理管网2000米,投资60万元;小河流域治理650米,投资400万元;百旺水库除险加固,投资200万元;组组户户通水泥硬化路面,路灯、体育器材配备到位。这些硬件设施的完善,让江河村人民群众在美丽乡村建设中,切实提高了获得感和幸福感。“过去这里基础条件差,晴天出门一身灰,雨天出门一身泥,如今开门一片绿,环境变化太大了,我们农村人的生活一点不比城里差。”双河组村民江生喜高兴地说。

图片2.png

  环境治理是美丽乡村建设的底线。为不断提升人居环境品质,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江河村引导村民充分利用“三清三拆三整治”腾出村头巷尾、房前屋后等闲置土地,因地制宜打造小公园、小茶园、小菜园、小果园、小花园“五小园”小生态板块,令村中荒废空地重焕生机。村里成立了由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老战士、老模范“五老”人员组成的理事会,开展“大家动手、美化江河”为主题的门前“三包”活动,建立定岗、定人、定时、定路段、定任务的“五定”责任机制,以户为单位,对门前垃圾、乱堆乱放进行彻底清理,解决了农村环境“脏、乱、差”突出问题。全村沿境内省道主干线,栽种绿化苗木3公里,种植花草近万平方米,绿化草坪1000平方米,拆除路边旱厕、猪圈、断壁危旧房屋等70余间,安装路灯140多盏,粉刷文化墙1500平方米。

图片3.png

  新乡贤中心组江世宏三年如一日义务卫生保洁、绿化维护,党员江长青主动拆除自家危旧房屋。在美丽乡村建设中,江河村深入开展文明户、美丽家庭、“好儿女、好婆媳、好夫妻”和“身边好人”评选活动,积极培育文明新风。广泛开展各种志愿服务活动,关爱农村留守儿童、留守老人、留守妇女、敬老、孝亲、助人、奉献的氛围浓厚。美丽中心建设不搞不拆大建,让古木参树得以保护,让厚重的古文化得以传承,留住了乡音,记住了乡愁。到处可见的文化墙,既有传统文化的展示,又有新时代精神的颂扬,一幅幅画面、一处标语为乡村注入了鲜活的色彩。(吴承钺 朱春林)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