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安庆 > 新闻中心 > 望江县

中安在线   2020-11-30 18:46:55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徐婷婷   编辑:贾良月

  自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凉泉乡团山村认真分析农户致贫原因,因户制宜,号准脉络,一户一策,制定相应扶贫举措。以“私人定制”菜单切实帮助贫困户脱贫致富。配制出贫困户“造血 输血”功能的个性特色工作方案。不搞花架子,不追求高大上,注重实际效应。

QQ图片20201130175229.png

  徐结明家12头猪分养在三个猪圈里,个个都是膘肥体壮的大家伙;猪食料是新鲜的山芋藤还有栏杆湖里丰富天然野生无污染的“湖家皮”、“虾西草”等,因夏季炎热,猪圈里还备有降温用的清凉的自来水……看着亲手养大的生猪甩着尾巴欢快地进食,他抹了抹脸上流淌的汗水,露出了欣喜的笑容。这种古法饲养的农家猪肉,深受当地市场的喜欢,销售不是问题,而且供不应求。再加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徐结明就是远近闻名的“杀猪佬”,搞过生猪屠宰,生猪销售和猪肉销售。生意做到了安庆、贵池大渡口一带。信誉相当好,在这个行业也算是行家里手。养殖销售方面有经验,也算得上发挥一技之长。俗话说,“看猪牛大,不如人卖”。徐结明家,走养猪卖猪销售本地猪肉,算是走准了路子,号准了脉。完全可以利益最大化,也算是旧业重操。

  徐结明今年五十多岁,是凉泉乡团山村徐下组村民,全家四口人。2013年,徐结明夫妻俩靠务农维持家里的生活,全年可支配收入仅万元,当时儿子徐斌正读大学,一家人日子过得紧巴巴的,下半年,徐结民不慎摔断了腿,在床上一躺就是两个多月,除了不能下地干活,还花费了医疗费20000余元。第二年,徐结明被评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乡政府及团山村帮扶人徐劲松等,多次上门找徐结明谈心、交心,并根据实际情况,为他家量身定制了养猪、养牛、养鱼的“扶贫菜单”。

  在帮扶人的大力帮助下,徐结明申请到小额扶贫贷款三万元,买下了原食品组的空房并改建成猪圈。2016年出栏生猪7头,当年获纯收入10000元;2017出栏生猪10头,获利12000元。

  团山村在栏杆湖边,大片的湖滩属徐下屋场所有,徐下组村民也一直有利用栏杆湖湖滩看牛的传统。村两委及其他热心人积极帮助徐结明筹借资金,鼓励徐结明利用湖荒看牛,从2016年开始,每年出栏水牛三头,每年获纯利5000余元。

  徐下屋场有一口面积六亩的当家墉新塘,由于大多村民长年在外务工,新塘长年无人管理而荒废,通过多方协调,徐结明承包下新塘,在发挥当家塘的灌溉效益的同时,放养鲢鱼、草鱼等,每年收入千余元。

  与此同时,徐结明一家还扩大种植面积,除了种好自家的四亩田地外,还租赁了本屋场其他外出务工农户的四亩田地,种值的玉米、水稻等优质杂粮和绿色稻米,每年获纯利4000元。2017年,村里帮扶人徐劲松介绍徐结明的儿子徐斌在合肥的一家大公司务工。至此,徐结明家养猪、养牛、养鱼,加上徐斌的务工、特色种养补助等,全家年收入超过70000元,成功脱贫。2018年,徐结明一家光荣地被望江县委、县政府评为“脱贫之星”。

  近两年,徐结明对“特色种养”发家致富信心更足,决定更加科学合理种养,瞄准市场,走优质化的路子。他很清楚“优质才能优价”。也懂得现代人的“嘴很叼”,打本地农字牌一定有奔头。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