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安庆 > 新闻中心 > 望江县

中安在线   2020-12-16 15:47:18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聂凤玉 徐伟   编辑:梁帆

  2020年即将过去,在这不平凡的一年里,凉泉乡人大代表与广大群众奋战在一起,关键时刻履行职责,彰显担当作为,不负人民群众的期望。

  疫情防控敢担当

  今年年初,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在乡村干部人数较少的情况下,凉泉乡人大号召乡域内各级人大代表参与疫情防控。自大年三十开始,代表们日夜上户,发放疫情宣传资料,教育群众疫情防控应注意的事项,帮助群众注册“皖事通”,申领“安康码”,尤其是排查涉鄂人员,对排查出的涉鄂人员一一登记造册,上报乡疫情防控指挥部,并且协助各村民组实施封闭式管理,关键时刻,代表们纷纷履行代表担当精神,冲在一线。身为凉泉乡卫生院医生的县人大代表陈运娟,她每天都下村为涉鄂人员及密切接触者测量体温,积极履行职业职责和代表的担当精神。泊湖村普通农民人大代表王汉芝,不仅自己日夜在路口值班,还积极组织群众参与路口值班值守,对进出人员测量体温并做好登记,无论白天黑夜、风里雨里,他坚守路口近60天,他的先进事迹得到了乡党委政府的表彰。乡域内的人大代表们不仅身赴一线守护一方安全,还积极主动捐款捐物累计6万余元。县人大代表、徐大建材徐林芝在疫情期间排除困难,带领各中小型企业复工复产,带动贫困人口就业,全力做好防控。对于常态化的疫情防控,全乡各级代表将始终紧密联系群众,履行代表敢担当、勇作为的精神。

  防汛抢险有作为

  2020年4月28日,凉泉乡人大组织部分人大代表开展了汛前检查工作,及时发现和消除各圩口的安全隐患。自入汛以来,凉泉乡泊湖流域水位就超警戒水位,最高水位16.44米,超历史水位,整个防汛期长达112天。由于堤身被长期被高水位浸泡,险情发生频次较多,凉泉乡人大代表积极主动投身防汛一线,最艰险最困难的圩口都有代表的身影。县、乡人大代表、乡党委书记刘秀芳入汛以来就吃住在堤,靠前指挥,消除险情;乡人大主席聂江杰在泊湖圩担任指挥长长达110天,泊湖圩也是重要圩口之一;乡人大副主席徐升在江堤凉泉责任段合成圩防汛37天;县人大代表杨木水4个月始终战斗在防汛一线,直至最后的扫尾工作。县人大代表章学红召集商会向凉泉乡各圩口捐款捐物累计20余万元,并且他还主动为人民子弟兵住所义务安装自来水。9月中旬,万米大堤柴场圩段100米堤坝整体沉降,防汛形势十分严峻,乡人大紧急召集部分人大代表到万米大堤抢险,代表们都是用肩扛土,不畏艰辛为防汛贡献自己的力量。不论在江堤,还是在内圩,一线还是后方,乡域内各级人大代表都身体力行、心系群众,把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放在首位,用实际行动展现代表作为。

  “双提升”中解民忧

  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双提升”工作事关社会环境发展、事关社会稳定、事关群众利益。凉泉乡人大主席又联系乡政法工作,针对下半年县第三方民调第九名的形势,人大主席积极倡导全乡人大代表积极参与“双提升”工作,以联系群众的优势做好宣传员、协调员、督导员,真正做到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为群众解决实际生活中的问题。

  当好“宣传员”。从“千家万户访平安”活动开展以来,组织代表们利用代表身份的优势,上户向群众进行法制教育宣传,收集群众意见建议,做到在家群众全走访、外出群众必联系,截至目前,代表们累计上户7500户,发放一封信和调查问卷10000余份;并鼓励代表们利用微信群、公众号等宣传方式,转发平安建设、扫黑除恶、反电信诈骗等有关政策法规,进一步拓展宣传层面,营造人人知晓、人人关注的社会氛围。

  当好“协调员”。凉泉乡人大组织代表们在进村入户帮扶的契机,开展群众安全感和政法队伍满意度宣传工作,详细了解群众日常生活及周边治安等情况,认真倾听他们的心声。并向群众询问近期周边邻里间相处情况,对发生的纠纷是否有人管有人问,能否得到有效解决,对乡村工作是否满意等。共排查矛盾纠纷12起,全部调解成功;共收集群众的意见和建议143条,其中140条交村级全部解决,3条交乡级全部解决。从目前乡督查情况来看,群众安全感和对政法工作满意度均有所提升。

  当好“督促员”。鼓励代表们加入各村群防群治队伍,组织开展治安巡逻守护,查找整改治安隐患,建立起较为完备的治安防控体系;协助所在村委加强对刑释人员、社区矫正人员、社会闲散青少年、留守儿童的教育管理,有针对性的进行入户宣传平安建设、扫黑除恶等有关政策法规。

  在今年三大重点工作中,凉泉乡人大组织人大代表积极参与,号召人大代表充分发挥代表密切联系群众、密切联系选民的优势,充分发挥代表的表率作用,有力彰显了“人大代表为人民”情怀,忠实履行人大代表的神圣职责。(聂凤玉、徐伟)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