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安庆 > 新闻中心 > 望江县

中安在线   2021-01-14 15:58:24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嵇奕华   编辑:钱锦

  他是来自安徽望江的一名地地道道的农民工,他把普通的瓦工活干出了新名堂,从一名小瓦工成长为“北京劳动模范”,他就是刘的桃。

  自1998年进京务工以来,刘的桃爱岗敬业、使命必达,从基层一线员工一步一个脚印成长为施工队长,以实际行动践行着敬业奉献、勇于创新、争创一流的精神。他带领着一支善啃硬骨头的队伍,自2012年起完成了北京地铁环境整治、地下空间整治、车站饰面整修、卫生间改造等100多项大小施工任务,并多次获得各级主管部门表彰,他本人也连续多年被所在的公司授予优秀施工队长和标杆施工队长的称号。2020年12月,刘的桃被授予“北京劳动模范”荣誉称号。

  一路走来,刘的桃自己总结的心得是:工作中要有奋斗的目标,要让梦想和追求成为一种乐趣,一种激励自己快乐工作的动力,要让自己经手的每项工作都成为精品。

  攻坚克难向前闯率先垂范立标杆

  刘的桃怀揣着对本职工作和企业无私奉献的挚爱之情,始终在第一线拼搏着、奉献着。作为施工队长,他深知自己不仅是这支施工队的领头人,更是工友们的榜样。多年来,他不懈努力,对企业献出了一个忠和诚字,对工友们付出了一个爱和帮字,对自己定出了一个严和勤字。

  他一直恪守的工作准则是:扎实苦干树形象,科学管理创精品。每一项新的工程开工,他就像一台上足了发条的机器,每天从早转到晚,从不停歇。他那不知疲倦的身影深深的留在工友们的脑海里,激昂了大家的斗志。他常说:“我是队长,就必须是全队的模范,必须带头吃苦,必须带领大家去拼搏”。

  北京地铁1号线、2号线、13号线和八通线是既有老线,使用时间长,车站的装饰面急需整修,北京地铁公司为了改变老线车站的站容和站貌,自2012年以来,每年都要对一部分车站进行装饰面整修。时间短、工期紧、标准高、难度大,而且必须每天夜间等地铁停运后才能施工三个小时左右,还必须确保第二天地铁正常运营,装饰面整修后达到让车站修旧如故和焕然一新的效果。

  公司将任务交给了刘的桃,他没有退缩而是迎难而上,他和工友们一起攻坚克难向前闯。他根据每条线不同车站的状况,依据施工方案作出一个又一个的小样板,请地铁公司和主管部门领导进行评估定样。他和公司技术人员认真分析将施工队拆分成多个专业分队,又综合分析每个专业分队的技能和特长进行不同的分工,每个专业分队根据不同的装饰面整修工艺分成多个班组去完成施工。

  他深知,只有通过科学的管理才能创造出更好的效益,通过奋力拼搏才能打造出一支善啃硬骨头的精锐之师,才能为北京地铁创造更多的精品工程。

  刘的桃不仅抓重点、解难点,而且率先垂范去拼搏。他每天晚上到各个车站去检查施工前的准备工作和指导班组的施工,解决工作中难点和问题,施工中每道复杂的工艺,他都是亲自指导做出样板去推广实施。到凌晨5点下班时他常常是满脸灰尘、疲惫不堪,常常是回到宿舍连饭都未吃一口,坐着就睡着了,一天睡3-5小时对他已是常态。

  刘的桃白天和项目技术员、安全员研讨施工工艺和相关质量、安全措施,踏勘施工现场,寻求问题最优的解决办法,制定科学规范的施工工艺。凭借着他孜孜不倦的探讨和一丝不苟的科学管理,确保了夜间三小时施工效益的最大化,也确保了施工成本最小化。保证了北京地铁车站的装饰面整修项目每年都能保质保量完成,为北京地铁公司节约了大量的成本,创造了很好的社会效益,受到社会的一致好评,为首都人民出行,提供了安全舒适的环境。

  由于北京地铁更新改造工程的特殊性,给施工带来了复杂性和多变性。作为基层施工队长的刘的桃将大家拧成一股绳,齐心协力共同奋战。他特别注重构建施工队的文化氛围,坚持为工友们办实事、办好事,通过丰富多彩的技能学习和文体活动,激发起所有工友的工作热情。

  俗话说:人心齐、泰山移,团结就是力量。他和工友们多年来的奋斗,不仅为北京地铁完成了100多个大小项目,而且多年的地铁改造施工,从未发生影响地铁正常运营的事故,创造了施工质量、安全生产、文明施工零事故的佳绩。

  求真务实敢担当真抓实干创实效

  为给首都人民出行,创造出一个安全、舒适、优美的环境,自2012年起,地铁公司对北京地铁13条线地下空间进行环境整治,对所有区间隧道进行洞体清洁,确保北京地铁环保、卫生,空气清新,出行舒适。这项任务是北京地铁的第一次,无方案可循、无经验可依。而且北京地铁1、2号线内管线复杂,由于年代久远管线都已老化,碰不得,坏不得,稍有不慎对员工会造成安全隐患,还将会影响第二天的地铁正常运营。夜间停运后才能施工,遇到线路较长的区间,员工在地铁线上行走的往返时间就需要40分钟左右,要在短暂的三个小时内完成洞体内的垃圾、灰尘、轴瓦灰的收装和背运出车站,管线的擦洗和隧道内1.5米高以下的高压水冲洗。

  刘的桃和技术人员多次到地铁正线上踏勘,摸索出一个从A B站分别进出,四队八组人员相向施工的方案。一次次的试验,解决了如何擦洗老旧管线,如何保护老旧设备,如何让高压水冲洗隧道而不会造成短路,如何在地铁正线上运送垃圾时不产生红光带等的一道道难题。

  他和工友们一起收装垃圾、背运垃圾,他一趟趟从步行梯上下背运,地铁6号线是北京地铁最长、最深的地铁线,其单向长度53公里,双向长度106公里,每座车站的楼梯踏步从站台到出入口的地面共有200多个台阶,来回上下500多个踏步,在紧张的2小时左右他和工友们要完成上下背运垃圾12趟,他总是奔跑在背运垃圾的最前面。

  刘的桃好像从不知疲倦,他是永远的排头兵,他的身影始终在北京地铁急、难、险、重任务的第一线。

  ——为迎接2014年11月召开的APEC峰会,他和工友们在短暂的100天内为北京地铁1号线、2号线、5号线、10号线的外立面进行修整见新。

  ——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2015年9月他和工友们奋战80天,为地铁1号线十座车站进行外立面整治。

  ——为庆祝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2017年他和工友们奋战4个月给北京地铁2号线车站外立面带来了崭新面貌。    

  —— 为迎接2018年9月召开的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他和工友们在短暂的7天内改造完成了北京地铁1号线永安里车站四个出入口通道的装饰面,大家都纷纷伸出大拇指夸赞他创造了北京地铁改造的奇迹。

  ......

  如此多的骄人成绩,都是刘的桃和工友们拼出来的、干出来的。他完成的所有项目得到了社会的好评和建设单位的赞许,为北京地铁增添了风采,做出了他应有的贡献。

  2019年5月,公司又交给他北京地铁公司的一项特别任务。为迎接祖国七十周年大庆,北京地铁公司对地铁1号线、2号线、5号线的30多座车站的公共区和出入口通道进行装饰面整治,让地铁车站以崭新的姿态迎接祖国七十华诞。

  面对新挑战,刘的桃主动承诺:科学管理,塑造精品,文明施工,树立形象,苦干巧干,再创佳绩。他依据不同的专业进行不同的划分,将全队分成装饰面整修清洗、石材面打磨结晶、装饰面粉刷见新。白天施工出入口通道,夜间地铁停运后施工站厅和站台。

  石材地面打磨结晶没有规范要求,他和技术人员及专业施工人员到现场亲自落实一道又一道的施工工艺及工序要求,他对打磨的遍数及磨度要求,结晶的湿度要求及研磨的次数都制定出严格的要求和标准。他定期、定时、定点检查,发现问题立即整改,他从材质入手抓好工程质量,确保一次成优。由于他的严格要求、科学管理、精心施工, 经过90天的奋战和苦战,确保9月10日前完成了所有施工任务,完全实现了所有地铁车站的面貌焕然一新,为祖国的七十周年大庆作出了贡献。

  多年来,他冬天冒着零下十几度的严寒,夏天在摄氏30多度的密闭不通风的地下空间挥汗如雨。他攻坚克难向前闯,他长期奋战在生产第一线,无论多么急、难、险、重的任务都会留下他奋力拼搏、勇往直前的身影。他求真务实、勇于担当为改变北京地铁的站容站貌,为首都人民的出行提供了安全、舒适、优美的环境,为建设“北京六型”地铁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编后语

  无论干哪一行,刘的桃始终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以埋头苦干、真抓实干、创新巧干闯出一番新天地。他的身上充分展现了望江人奋勇争先、争创一流的精神和品质,这种精神与品质也必将激励在外打拼的雷池儿女在干事创业的道路上乘风破浪,行稳致远。(嵇奕华)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