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安庆 > 新闻中心 > 望江县

中安在线   2021-10-20 16:31:31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程运斌 檀大鹏   编辑:贾良月

  “万物各得其和以生,各得其养以成”。保护生物多样性有助于维护地球家园,促进人类可持续发展。望江县委、县政府坚持以生态文明思想为引领,坚持系统思维、协同推进。践行“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绿色发展理念,加大湿地生物多样性保护力度,深入实施林长制、河(湖)长制,着力解决生态保护中存在的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让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结出丰硕成果。

图片1.png

湿地水草  摄影 檀大鹏

  望江县地处长江中下游北岸,安徽省西南部,皖、鄂、赣三省交界点,素有“水乡泽国”之称,是古雷池所在地,成语“不越雷池一步”即源于此。

图片2.png

  黑鳽  摄影 王继明

  武昌湖是县境内最大的天然湖泊,位于北纬30°03'-30°26' ,东经116°26'-116°55',东西最长30公里,南北最宽9.5公里。其南西北部三面为山丘地区,东临长江冲击平原,是安庆沿江湿地省级自然保护区的重要组成部分,被国内外专家誉为“湿地水禽遗传基因保存库”,总面积11431公顷。湿地生态系统维持较好,湖泊自然资源丰富、生物多样性特征明显,具有较高的保护和研究价值。

  2021年实施鸟类栖息建设300亩、植被修复1000亩,实地勘界设置界牌界碑,加大对水生生物多样性宣传等系列保护措施成效凸显。经监测,湖区植被覆盖面达90%,主要分为滩涂湿生植物群落、挺水植物群落、浮水植物群落和沉水型植物,生物量达1600克/平方米,有维管植物510种,珍稀保护植物22种,脊椎动物215种,浮游动物61种,底栖动物34种,两栖爬行类30种,鱼类53种,湖内盛产鱼、蟹、虾、鳖、银鱼等名特优水产品,同时又是水鸟重要的繁殖栖息地、迁徙水鸟越冬聚集地和停歇地,鸟类有191种,分布有国家一级水鸟3种(白头鹤、东方白鹳、黑鹳)、二级保护水鸟5种(小天鹅、琵嘴鹭、鸳鸯、白额雁、黄嘴白鹭),列入IUCN濒危、近危、易危的有14种,达到国际重要湿地迁徙路线种群1%标准的有风头鸊鷉、小天鹅、鸿雁、豆雁、绿翅鸭5种,单次监测的冬季水鸟最多时超过50000只。武昌湖湿地由于具有典型的天然湿地生态系统,丰富的水生生物多样性,是探索湿地生态系统结构、功能,研究生态系统发展、演化等方面的最佳场所,也是研究鹳类、雁鸭类和鸻鹬类越冬生态学和保护生物学的理想场所。

图片3.png

  小天鹅、豆雁  摄影 吴志贵

  近年来,望江县多措并举,扎实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战略定位,围绕加强资源保护、生态修复等任务,推动生态环境治理,打通城市和农村、山丘和江河、岸上和水里,对山水林田湖草进行统一保护和修复,为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建设美丽长江望江经济带夯基筑台、保驾护航。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