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安庆 > 新闻中心 > 望江县

中安在线   2021-10-22 17:31:30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陈明   编辑:贾良月

  近年来,望江县太慈镇九龙村坚持“党建引领、全面发展”的理念,紧紧围绕“优化提升特色产业、激发农村内生动力、建设美丽宜居乡村”的发展思路,创新“党建+”新模式,助推乡村振兴。

  做强“党建+产业”,提升带动力。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围绕“党建+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和“一村一品”发展规划,积极申报村集体经济发展项目库,大力发展肉鸡养殖、蔬菜基地、蓝莓种植等一批特色产业,共计发展特色种养到户项目694个,为村级经济发展提供了新思路。充分利用土地优势,盘活资源,新建村级茶园3个,共计193亩,累计吸收500人次村民务工,带动了周边群众稳定增收;建成3座村级光伏发电站和123户户用电站,累计发电量186千瓦时,累计发电收益176万余元,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奠定坚实的产业基础。

  做优“党建+治理”,提升引领力。九龙村坚持把美丽乡村建设作为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载体,完善村规民约和村民自治组织。以“五清一改”村庄清洁行动为重点,结合主题党日活动,村两委及全村广大党员纷纷做出表率,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号召每名党员包保10户农户,践行“党建+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新路子。深入推进村庄清洁、移风易俗、美丽庭院评比实践活动,广泛宣传人居环境整治的必要性、重要性,引导党员、群众对人居环境整治行动达成思想共识、行动共识,共同参与人居环境整治。截至目前,全村已实现党员网格化包保全覆盖,全村21个自然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已取得初步成效,形成了组织引领、党员示范、群众参与、共建美好家园的工作格局。

  做实“党建+民生”,提升保障力。通过组织生活会和主题党日活动,加强党组织阵地建设,增进民生福祉,九龙村先后实施了农田水利建设、公路扩建提升、电网改造等一系列民生工程。自2016年以来,全村沟塘扩挖清淤工程已基本完成,新建童家洲圩座树塔排涝站;累计投资334.27万元,新建和改造农村公路8.35公里;实施农村电网改造升级项目22个,改造配电变压器22台,改造户数1586余户,光纤网络、有线电视已延伸到全村21个自然村组,村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推进徐家前屋省级中心村建设,坚持村民理事会主导作用,充分调动群众主动参与村级事务的积极性,真正发挥理事会的主体作用和沟通党与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

  做实“党建+服务”,提升先锋力。规范运行村级党群服务中心,完善村干部值班制度,明确值班职责,公布值班人员联系方式,方便群众办理事务。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村两委积极组织党员以及青年志愿者,定期对孤寡老人、留守儿童、村内生活困难家庭进行入户帮扶,打通与困难村民的“最后一公里”。建立以村两委为主要成员的志愿服务队,在村级便民服务中心,通过村两委的协助,村民可以直接办理慢性病证、医疗救助等基层政务服务事项,大大缩短了群众办事的时间,让党建工作更接地气、服务更有温度。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