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安庆 > 新闻中心 > 望江县

中安在线   2021-11-15 15:46:40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程运斌 檀大鹏 徐杰 潘洁英   编辑:贾良月

  一年好景君须记,最是橙黄橘绿时。地处长江中下游交汇处北岸的安庆沿江湿地省级自然保护区武昌湖湿地,便成为了万千越冬候鸟陆续齐聚栖息之所。近日,望江县林业局、武昌湖湿地保护中心监测人员在省市林业主管部门的指导下,全面开展湿地鸟类监测工作,按照“勤监测、早发现、严控制”的要求,开展秋冬季水鸟调查,在武昌湖监测站点向远处眺望,滩涂上远看似繁星点点,近看似白绒铺地,万鸟云集,蔚为壮观,不时有雁鸭、鸥、鹭等各类湿地水鸟从草甸上飞掠而过,或低头觅食,或展翅飞翔,一幅“同在蓝天下 ,人鸟共家园”的山水田园新画卷徐徐展开。

图片1.png

武昌湖湿地 吴志贵摄

  武昌湖植被覆盖面达90%,主要分为滩涂湿生植物群落、挺水植物群落、浮水植物群落和沉水型植物,生物量达1600克/平方米。有维管植物510种,珍稀保护植物22种,浮游动物61种,底栖动物34种,脊椎动物215种,其中两栖爬行类30种,鱼类53种,鸟类有191种。武昌湖是水鸟重要的繁殖栖息地、东亚-澳大利亚迁徙水鸟重要的越冬聚集地和停歇地,分布有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水鸟3种(白头鹤、东方白鹳、青头潜鸭)、二级重点保护野生水鸟7种(小天鹅、白琵鹭、水雉、白额雁、鸿雁、棉凫、灰鹤),列入IUCN极危、濒危、易危、近危等受胁物种有15种,达到国际重要湿地迁徙路线种群1%标准的有风头鸊鷉、小天鹅、鸿雁、豆雁、绿翅鸭5种,单次监测的冬季水鸟最多时超过50000只。武昌湖还盛产鳝、鳖、蟹、虾、银鱼等名特优水产品,武昌湖湿地由于具有典型的天然湿地生态系统,丰富的水生生物多样性,是探索湿地生态系统结构、功能,研究生态系统发展、演化等方面的最佳场所,也是研究鹳类、雁鸭类和鸻鹬类等水鸟越冬生态学和保护生物学的理想场所。

小天鹅 吴志贵摄

  “水鸟高度依赖湿地生境环境,是生态环境的重要指示物种,迁徙的越冬候鸟好比是湿地的一把伞,有了水鸟,就意味着湿地生物多样性丰富了。”

  依托科研院校的技术力量,强化湿地资源监测调查和开展鸟类科考活动,及时掌握湿地资源状况。安徽大学资环学院周立志教授表示,在2021年全省越冬水鸟调查暨鹤类同步调查监测中,望江县武昌湖湿地一次性监测到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鸟类白头鹤76只,这是在武昌湖湿地监测到的白头鹤分布数量最多的一次。同时还监测到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鸟类白鹤3只、东方白鹳192只及其他水鸟,水鸟总数量达20000只以上。

草鹭

翠鸟 王继明摄

  今年以来,望江县实施鸟类栖息恢复面积225亩、植被恢复面积1000亩,对湿地保护区勘界并设置界牌界碑,聘请10名巡护员负责湿地保护区上下湖的鸟类巡护与监测工作,组织志愿者开展鸟类救护行动,建立野生动物救护站,全面维护和改善湿地生态功能,湿地生物多样性得到有效保护,湿地资源保护逐步进入良性循环,系列保护措施成效凸显,“鸟飞鱼游、水清岸绿、绿道银滩”的生态湿地景观初步形成。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