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安庆 > 新闻中心 > 望江县

中安在线   2021-11-26 16:46:38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田荣 鄢正旺   编辑:贾良月

  望江县太慈镇慈湖村位于皖西南大别山余脉太阳山东侧,是一方看得见山、望得见水的美丽丘陵地带。慈湖村的地名是因纪念我国元代八大名儒之一,著名的理学家王幼学先生而得名,慈湖是他的别号。据史料记载:南宋被元灭亡时,5岁的王幼学被元兵俘掠至洛阳,60岁始返回故乡望江,定居值雪山(又名太阳山)旁慈湖畈。他一生不仕于元,潜心钻研理学与史学。王幼学晚年返回故乡望江后建“慈湖书院”于慈湖村境内的老林生态山山顶,并主讲于书院。

  今日的望江县太慈镇慈湖村北依太慈镇桃岭村,东抵安(庆)九(江)公路望江段,地临望江县城城郊,西与凉泉乡接壤,济(南)广(州)高速公路由西向东穿村而过。公路交通便捷,地理区位优越。现今的慈湖村有居民1295户,在册人口5061人,全村有中共党员146人。2017年整村出列退出贫困村行列,并通过国家级验收。

图片1.png

  望江县太慈镇慈湖村境内有山、有水、有冲畈、有坡地、有梯田等,由于在历史上的多种原因所造成,致使慈湖村在2012年以前,是全太慈镇乃至望江县最出名的贫困村和集体经济空壳村。自2013年,在县、镇两级党组织的关怀指导下,新改选与组建了以企业能人汪爱斌为首的慈湖村“两委”班子,在党中央、省、市、县打响脱贫攻坚战的号召指引下,该村广大干群凝心聚力打响了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两场硬仗。

  之后,八载艰辛惊巨变!如今的望江县太慈镇慈湖村,已经是村容村貌换新颜,一改昔日“脏、乱、穷”的旧面貌。8年里,慈湖村兴修扩挖了当家塘和小二型水库64口,修通铺筑水泥路39.8公里,含屋场与外环村水泥公路34条。慈湖村景观区水泥道路两旁栽植了紫薇、银杏、香樟、红、红叶石楠枫等行道树,村道沿线安装了一盏盏太阳能路灯。启动了五个美丽乡村建设整治点项目工程,已有三个整治点通过了市、县级验收。建筑了400平方米的慈湖村党群服务中心大楼、慈湖书院纪念馆、慈湖先生墓园等。慈湖村从8年前的后进村一跃迈进全镇15个村加快发展的第一方阵,且一年上一个新台阶,一年有一个新变化。

  近几年来,慈湖村“两委”始终保持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把全村干部、群众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同心同德地将慈湖村规划建设成“生态慈湖”、“文化慈湖”、“美丽慈湖”。在实施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过程中,慈湖村“两委”紧紧围绕上述三个目标,主抓林业经济与产业振兴。近几年里,慈湖村“两委”按照“一村一品”、“打造精品”的要求,坚持以项目为引领,示范、带动、引导群众发展,沿太阳山余脉丘陵山岗地带种植油茶600余亩,建设高标准化无公害精品茶园100亩;利用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建设200亩“黄桃采摘基地”和50亩“蓝莓种植园”。并组建成立“慈湖村产业发展有限公司”,与温氏集团合作投资150万元建设6座标准化养殖番鸭大棚,通过招聘劳务用工的形式带领贫困户增收发展。

  为打好“慈湖文化”这张牌,太慈镇慈湖村“两委”在全村范围内大力宣传弘扬与传承“仁、爱、慈、孝”文化。为充分挖掘开发慈湖历史文化资源,慈湖村“两委”通过积极申报历史文化专项建设项目和爱心公益人士的赞助,在原“慈湖书院”的旧址上,恢复重建了“慈湖书院纪念馆”,使之成为“承载历史、现实教育、文化交流传承基地”。为此,慈湖村“两委”又依托慈湖村的青山绿水资源,大力开发和发展山场、林地经济,发展“乡村旅游”和“观光、采摘、民宿、农家乐”等产业。

  目前,慈湖村正在以“慈湖书院纪念馆”为载体,以“慈湖文化”为核心,大力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多方参与经营开发,引进江苏省新源公司租赁规划1200亩山场坡地从事现代农业立体化综合型开发,发展高效生态智慧型农业,按照“乡村旅游观光”的模式,打造现代精品“百果采摘园”。从而形成规模效应和虹吸效应,吸引城乡中、青年人和少年儿童们纷至沓来,旅游、观光、采摘、品尝。并以老林生态山、花卉苗木基地、小二型水库、精心茶叶园、油茶种植林、蓝莓、核桃种植园、黄桃采摘园等为依托,精品规划开展建设800亩休闲观光型的“乡村旅游”、“水果采摘”、“水上垂钓”、“生态养生”、“制茶品茶”、“慈湖学术研讨”、“仁爱慈孝文化交流”的传承传播基地,形成地域文化最独特的精神密码。

  今天的太慈镇慈湖村群众和走进慈湖村的外地游人,仿佛置身于青山绿水般的人间仙境之中。登上老林生态山顶,放眼眺望,静谧整洁的一座座村庄,白墙红瓦的一幢幢楼房农舍,掩映在绿树繁花之中,祥和美丽的庭院,房前屋后的盆景、绿植、果树、花卉,无不折射出农家生活的小日子富裕、美满和幸福。行走在慈湖村的大地上,徜徉在慈湖村的山山水水间,但见田园风光如画屏,美不胜收醉游人。一年四季,皆是景色变换的风情园。春天里一垅垅茶园青嫩翠绿、一株株桃花缤纷粉红、一片片油菜花金黄绽放、一畦畦麦苗儿油绿蓬勃,一丛丛桑葚翠绿茁壮、一树树樱桃绿中挂红……,夏天里水果飘香、草莓成熟、黄桃熟透、黄梨挂果、油茶缀枝、池塘里绿荷莲花相映……,秋天里满冲满畈稻穗铺金、玉米棒头飘红缨、芝麻高扬霸王鞭,大豆迎风摇金铃……,冬天里山林、果园、枝头、茶树、房顶………大地披白雪,粉装玉砌洒满银白,雪菘琼枝晶莹剔透,一座座小山村犹如北国林海冰雪童话世界,给人们以别一番北国风光的享受……。

  在“十四五”期间和未来的日子里,太慈镇慈湖村广大干群将在党中央和省、市、县、镇党委政府的坚强、正确领导下,进一步全面实施好乡村振兴战略,为更好地建设“生态慈湖”、“文化慈湖”、“美丽慈湖”而拼搏奋斗,使其成为一颗熠熠闪亮的明珠,呈现在古雷池大地、太阳山东麓。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