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安庆 > 新闻中心 > 望江县

中安在线   2022-12-01 19:43:54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   编辑:贾良月

  今年来,望江县漳湖镇打造“健身圈”“阅读圈”“老年助餐点”,全力以赴推进各项民生实事项目建设,着力解决老百姓“急难愁盼”“安危冷暖”的难事要事,办好“衣食住行用”“文教卫体养”等实事好事,让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01.jpg

  推进基础设施建设 打造基层“健身圈”

  随着老百姓物质生活水平的提升,健康的理念也深入人心。为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健身需求,漳湖镇积极推进全民健身中心“15分钟健身圈”的建设。全民健身中心坐落在回民村境内,建设占地面积2200平方米,建筑面积1200平方米,2022年6月揭牌建成投入使用,总投资约300万元,建设内容包括综合训练馆、室外运动场地,可满足篮球、排球、羽毛球、乒乓球、柔力球、工间操、体育舞蹈、武术等运动项目使用。还在原有基础上,整合了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综合文化站,积极打造“一所一站一中心”,满足群众多元化需求。

  漳湖镇乡镇综合功能不完善,村民以前想锻炼没地方去,镇政府想举办各类体育赛事活动却没有体育场馆,如今依靠“15分钟健身圈”,村民锻炼终于有了去处,8月份还在这里举办了漳湖镇第一届“文旅漳湖杯”篮球赛,9月份开展了老年学校“喜迎二十大、文化暖民心”活动。以后将常态化开展乒乓球、柔力球、广场舞、五禽戏等群众喜爱的体育项目。

  “我很喜欢打羽毛球,以前既没有地方,也没有人陪着打,现在那么多羽毛球爱好者齐聚一堂,我再也不担心了。”说起“15分钟健身圈”带来的实惠,在望江县圩上花田企业管理有限公司工作的刘先生高兴不已地说道。

02.jpg

  拓展公共文化空间 打造镇村“阅读圈”

  为更好满足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提供更加多元、优质的公共文化服务,漳湖镇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阵地建设,坚持高标准要求打造首个“15分钟阅读圈”,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截止11月份,漳湖镇已建设包括“综合文化站”“农家书屋”在内的8个阅读空间,让广大村民在15分钟内能体验高效、便捷、普惠、均等的公共文化服务。

  漳湖镇已升级改造的镇村“农家书屋”和“综合文化站”,每个书屋配备图书3000余册,党史教育、农业技术、文学艺术、少儿科普等各类书籍琳琅满目,让阅读在“家门口”,让书香抬眼可见。书屋还配备了手工、魔方、象棋等休闲设备。8月份漳湖镇综合文化站还组织各村文化服务中心开展了“我的书屋·我的梦”投文征稿活动,最终有14篇征文作品在“安徽数字农家书屋”平台刊登。

  “漳湖镇留守儿童比较多,以前一到放学或者放假,很多孩子便进入了‘游戏模式’,现在有了‘农家书屋’和‘综合文化站’,孩子们都结伴去看书、下棋,还有志愿者辅导,既能学习,还能保障安全,孩子们渐渐成为了这里的‘常客’。”提及“15分钟阅读圈”的好处,漳湖镇综合文化站站长茅孝兵赞不绝口。

03.jpg

  扎实推进暖心行动 配备“老年助餐点”

  为满足老年群体助餐服务需求,解决好居家老人,尤其是高龄、空巢老人的吃饭难题,漳湖镇积极推进“老年助餐点”建设,让老年人在家门口就能吃上放心、实惠的“暖心饭”。

  考虑到来就餐的大多数都是60岁以上的老人,同时结合回民村少数民族群体特殊饮食民俗,老年食堂提供品种多样、营养均衡、口味清淡、食材新鲜、搭配合理的膳食服务。根据辖区老年人年龄结构、身体状况、消费能力等,助餐食堂设置八元标准餐,同时制定老年人助餐补贴标准,保证辖区老年群体“吃得饱、吃得好、吃的舒心、吃的暖心”,让老年助餐服务托起最美夕阳红!

  “这边饭菜很好吃,有四菜一汤,荤素搭配很营养,我们老年人都很喜欢吃,每天菜品还不一样,既省事又省心。”家住在附近的72岁老人老马一边指着碗里的土豆炖牛肉、西红柿炒蛋一边说,助餐点工作人员服务周到,还帮我们把饭菜端到我们桌上。

  下一步,漳湖镇将持续深化举措,由点及面,做深做实做细各项民生改善工作,让群众就近享受便捷优质公共服务,不断改善人民生活、增进人民福祉。(何明 茅孝兵)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