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安庆 > 新闻中心 > 望江县

中安在线   2022-12-02 15:50:13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   编辑:贾良月

  每一粒粮食都浸透着劳动者的汗水,让节约成为一种美德;每一步成长都凝聚着父母的艰辛,让孝顺成为一种美德;用简洁的仪式让婚礼更加温馨浪漫,让节俭办婚礼成为一种时尚;用网祭的形式让追思更加刻骨铭心,让文明祭祀成为一种风俗。近年来,在文明新风的引领下,望江县长岭镇赤湖村以建设乡风文明为目标,持续推进移风易俗,抵制大操大办行为,让文明新风吹进千家万户。

  近日,长岭镇赤湖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志愿者手持倡议书再次走进村民家中宣传移风易俗活动,与村民拉家常,耐心听取他们的意见诉求,将移风易俗倡议书发放到村民手中,向辖区群众宣讲移风易俗的意义,鼓励倡导、教育引导广大群众自觉摒弃不良社会风气,倡导文明节俭之风,主动做到喜事新办、丧事简办、小事不办,抵制大操大办、厚葬薄养、聚众赌博等陈规陋习。

  自移风易俗活动开展以来,五花八门的人情宴基本不见了,红白事在酒席标准、宴请规模等方面都比以前均有一定程度下降,特别是农村群众的负担有明显下降。“通过移风易俗,我们屋场在全村带头反对大操大办、铺张浪费,形成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勤俭节约的良好新风,村民们的负担明显减轻,邻里之间更加和睦了。”已退休多年的陈老师感慨地说。

图片1.png

  长岭镇赤湖村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移风易俗宣传活动。线上,村“两委”工作人员通过各自然村组微信群、网格群、朋友圈倡导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文明办事,以大操大办、奢侈浪费为耻,弘扬新风正气。线下,村“两委”工作人员充分利用乡村大喇叭、村委会LED屏、入户走访等形式进行广泛宣传,通过逐村逐户上门与村民签订“移风易俗”承诺书,引领文明新风深入人心。

  让移风易俗,蔚然成风。2022年以来,赤湖村累计张贴公益广告150余张,发放《移风易俗倡议书》1000余份,签订承诺书2200余份。全村15个自然村组主干道悬挂横幅、喷涂标语30余处。创建村级文化墙,绘制“移风易俗”漫画和标语,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不断提升村民的参与感,让文明乡风浸润村民心田,焕发乡村文明新气象。(陈大伟)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