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安庆 > 新闻中心 > 望江县

中安在线   2022-12-05 16:14:53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   编辑:贾良月

  太阳山位于望江县凉泉乡境内,大多数县城内90年代出生的人,学生时期对于春游的印象便是徒步到此处登山看景。如今的太阳山相较彼时更加茂密葱郁,山峰上松柏交汇,经常能看见野鸡、野兔自由穿梭,一派生机盎然。

  “1949年4月20日,陈赓将军夜宿陈氏宗祠,部署渡江战役事宜。”渡江战役二野四兵团司令部旧址陈氏宗祠坐落太阳山脚下,前后共三进的徽派庭院,古老的青砖黑瓦,无声地诉说着历史的故事。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凉泉乡围绕望江境内发生的渡江战役“华阳、莲洲-沟口、杨湾三线起渡”史实,对陈氏宗祠进行了内部布展,接待了超120余家单位和团体参观学习。

  因太阳山所蕴含着深厚的革命历史和红色教育意义,“太阳山讲堂”成为了凉泉乡主题活动党日活动的重要环节,党支部书记聚焦基层党建、乡村治理、产业发展等重点工作带头领学,广大党员走上讲台分享心得体会、坐上群众家的小板凳解决问题,在“深学”中传承红色基因,在“笃行”中赓续红色血脉,有力提升了组织生活质效。

  在凉泉乡,不仅太阳山这一座山有文章,位于韩店村的祈雨山,空气清新,负氧离子丰富,是名副其实的天然氧吧,这里经营着祈雨山林场和祈雨海棠花家庭农场共计380余亩茶园,培育种植了紫云尖和黄金芽等优质茶叶品种,自有品牌“祈雨云尖”“祈雨云雾”等种类茶叶幽香持久,味浓鲜爽,在乡内外广受好评,这里不仅茶好,带动效益也好,辐射带动周边380多户农户户均增收3000元以上,走出了一条“茶香”带“人富”的乡村振兴之路。再看位于凉泉乡团山村的白马山旁,原先是老工业基地,目前闲置下来的厂房被团山、泊湖等4村联合承租创办了新能源颗粒燃料厂,回收秸秆和废弃树枝,加工生产环保燃料,村里的老百姓往厂里拉一三轮车原料就能赚至少60元,参与经营的村年均增收10万元,白马山旁的老百姓又迎来了致富的新希望。

  泊湖、岚杆湖、武昌湖环绕凉泉周边,华阳河穿境而过,乡内水域面积最广的壬辰占村今年将“书记项目”的文章做到了“水”上,村党总支和驻村工作队外出江西等地考察后,以村集体的名义将光伏板下3000亩水面承包了下来发展鱼光合养,主要养殖四大家鱼,投资了150万元在水域附近建造了恒温养殖池,主要养殖鲈鱼、鳜鱼等,村里人世世代代与水为伴,熟悉养殖技术不在少数,发展渔业养殖和销售,带动了近80人就业,为村集体增加了50万元收入。集体经济有奔头了,在“水”上做好民生文章是壬辰占村党总支的又一个课题,除了带动就业促进增收外,经村党总支研究决定,免去了全村820户农户自来水费,由村集体资金代为缴纳,实实在在将“水”带来的收益送到了每一户村民家中。“壬辰占村自古向‘水’而生,如今向‘水’而富,才是我们实施‘书记项目’最好的成效。”凉泉乡壬辰占村党总支书记杨木水说道。

  在华阳河旁的河南村,一排排新建的楼房宛若城市里的整齐规划的居民小区,这里就是华阳河蓄滞洪区河南安置区建设点,自去年工程启动以来,为了积极支持蓄滞洪区建设,使村民们免于遭受水患,河南村党员干部们一个接着一个屋场的开群众会,逐户讲解搬迁政策,耐心细致地做好群众工作,顺利完成了345户1562人拆迁安置协议签订工作。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凉泉乡将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在‘山水’上做好文章,把看得见的自然资源之美,转化为群众内心的舒心惬意之美,让幸福之花在凉泉的山水田园中竞相开放。”凉泉乡乡长徐祝青说道。(通讯员 唐璐)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