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安庆 > 新闻中心 > 望江县

中安在线   2023-03-24 09:09:32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   编辑:贾良月

  近年来,望江县聚焦发展目标,创新工作思路,多措并举推动村级集体经济不断发展壮大,为实现乡村振兴奠定坚实基础。

  “党建引领”夯实增收基础。结合基层党建“三个清单”,明确年终目标任务,层层传导压力,拧紧基层党建工作“责任链条”。发挥扶持资金效益,统一搭建集体经济发展服务平台,统一协调服务,村集体经济组织相互联盟联建,通过资金整合、项目集中、资源共享、信息互通、人才共用等方式,推动发展关键要素集聚生效,以合股经营、分红获利或是代产分销、提成获利等形式推动弱村抱强村、村村互帮带,2022年,成功申报12个中央和省级集体经济扶持村,共申报资源利用型、联合发展型等不同类型扶持壮大集体经济项目12个。组织开展望江县首届村社书记论坛暨“擂台比武”活动,全县135个村(社区)党组织书记登台打擂,选拔出优秀产业发展带头人作为省级“皖美村支书”后备人选。

  “抱团联营”壮大增收规模。按照“资源共用、利益链接、抱团联营”的发展思路,创新推行“强带弱、大帮小”发展模式,整合资金、产业、项目、市场、人力等关键要素,促进中心村与周边村联营合作,形成以点带面、抱团协作的发展格局,增强县域村集体经济内外循环、融合发展能力。如长岭重点发展纺织服装,鸦滩重点发展童装挑花等。同时,在合作经济上谋出路,在发展模式上拓宽思路,探索实施“强村计划”县级“飞地”抱团项目,长岭镇整合17个村资金1.19亿元,分四期建设长岭镇扶贫产业园,实现产值突破7亿元,利税预计1500万元,每年村均增加集体经济收入29.4万元。

  “资产盘活”扩宽增收路径。完善制度体系,建立望江县扶贫项目资产管理办法+望江县扶贫项目管理操作规程、确权登记管理制度、后续管理维护制度、资产监督管理制度、资产处置管理制度、资产收益分配管理办法的“1+6”管理体系。对2013年以来形成的4455个21.09亿元扶贫资产开展4次综合督查,明确所有扶贫项目资产一次性确权到位,确权到村的扶贫项目资产,产权归属村集体,纳入农村三资管理系统进行管理。规范运营收益,坚持“谁受益、谁管护”原则,明确所有的扶贫项目资产均由资产所有者负责管护,收益用于公益岗位开发和村级小型公益事业、资产项目维护、产业巩固提升等方面。2022年以来,全县8个闲置3个月以上的资产全部盘活,全县经营性资产共计收益7151万元,分配给农户4291万元,量化到村资金2860万元。

  “利益联享”激发增收活力。出台《望江县扶持村集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十大专项行动方案》,《望江县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激励实施办法》,实行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绩效与扶持政策资金挂钩制度,对重视程度高、发展效果好的乡镇、街道,在下一年政策扶持和资金分配上给予适当倾斜。对工作成效显著、集体经济增收突出的村给予一定奖励,实行总量和增量奖补。把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情况,纳入乡镇、街道党政主要负责人和领导班子综合考核评价的重要内容,纳入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进一步激发镇村干部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积极性和主动性。2022年,全县129个村(社区)村集体经济收入总收入7151.12万元、村均55.43万元,最高达134.37万元,50万元以上的经济强村个数达到70个。(徐竹梅)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