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安庆 > 新闻中心 > 有问必答

市场监管部门:属市场行为,但应明码标价

中安在线   2021-10-19 11:05:10   来源:安庆新闻网    作者:程呈   编辑:贾良月

  10月9日,市民曹女士向记者反映,她最近购入了一部新手机,事后才得知商家在官方售价上加价了1499元。她质疑商家在销售时有隐瞒和价格欺诈嫌疑,希望相关部门介入调查。

  曹女士因为旧手机出了故障,想更换部新手机。“上周末,我来到迎江区龙山路一家手机店,看中了苹果牌最新发行的手机。”曹女士说,进店后她就询问对方是否是苹果专卖店,得到对方肯定答复后,她才打消顾虑,花费10498元购买了手机。

  “回家后,我女儿一听花了这么多钱,便上网一查,得知该手机在官网上价格是8999元,商家足足加价了近1500元。”曹女士很气愤,她说花高价买手机是出于对专卖店的信任,可没想到授权店也玩套路。商家在销售时没有尽告知义务,如果早知溢价这么高,她就不会购买了。第二天,曹女士找到卖家,要求退手机或退还差价,对方均予以拒绝,称所有销售手续均符合国家相关规定。

  了解情况后,10月10日,记者来到曹女士所说的手机专卖店,一位王姓负责人接受了采访。他告诉记者,由于市场上这款手机现货紧张,进货价已普遍高于官网定价。店员在销售时也告诉了曹女士,并询问了能否接受高价,可能是曹女士当时没有听清。

  “我店是正规苹果手机授权店,从正规渠道进货,近期手机的销售价格也保持统一,没有坑骗曹女士。”这位负责人还表示,当天店里也卖掉一部同款手机,售出价格同是10498元。随后记者在柜台上看到了曹女士购买的最新款手机,但并未见到价格标签。这位负责人解释道,“手机一天一个价,不好明码标价。”

  据悉,目前手机市场上,高端机货源紧缺,手机加价购买已成“潜规则”。如此是否违规?记者就此事咨询了安庆市消保委,法律与投诉咨询部主任姚爱莹回复称:“手机价格受市场调控,实际售出价格要看进货价。在供不应求的前提下,价格上涨属正常现象。但卖方要做到明码标价,尽到告知义务,买方有自主选择权,可自愿购买。”

  10月11日,记者又将此事反映给该手机店所属迎江区市场监管局人民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尽快安排人员上门调查,如若发现商家没有明码标价,将责令其整改。即使手机一天一个价,商家也要做到明码标价,保障消费者知情权。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