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安庆 > 新闻中心 > 有问必答

民警提醒:不在不明网站填写个人信息 不轻易点开不明链接

中安在线   2022-07-13 13:30:59   来源:安庆新闻网    作者:见习记者 朱欣雨   编辑:贾良月

  “警察同志,你快帮我看看,我是不是被骗了!”7月5日,市民潮先生焦急地来到市公安局经开分局反电诈中心求助。

  就在一小时前,潮先生浏览网页时发现一则网贷广告,近期准备贷款的他没有多想便添加了广告上“客服”的微信。“客服”自称可以帮助潮先生申请20万元的贷款额度,但是需要先办理一张某银行的信用卡,并向卡内转入部分资金做“流水”。潮先生在网贷“客服”的“悉心指导”下,很快办理了某银行的信用卡,并向卡内转入了4万元充当“流水”。

  “我明明是来申请贷款的,怎么还要先充钱进卡?”潮先生逐渐意识到不对劲,并起了疑心。而就在此时,网贷“客服”又告诉潮先生信用卡“流水”不足,需要将卡内的4万元转到指定账户再转入,请他立即将刚刚发送的一条验证码信息告诉他们。

  “又要把钱转走?这会不会是诈骗?”犹豫不决的潮先生决定向民警求助。民警帮助潮先生联系了某银行信用卡中心,成功将之前充做“流水”的4万元转回到原本的账户。

  记者从经开分局反电诈中心了解到,因为申请网络贷款而陷入电信诈骗陷阱的案例数不胜数,本是商家为营销而推出的“积分兑换”活动,近来也成为骗子诈骗的新套路。

  市民汪女士告诉记者,7月以来,她已经连续收到三条关于“积分兑换”的短信。汪女士点开短信中的链接后,进入的是她从未登录和使用过的平台。页面提醒她还有积分尚未兑换,两天后过期,尽快使用积分兑换商品。商品栏的商品均可使用积分进行兑换,但需要支付一定的金额。汪女士心生疑惑,怀疑是诈骗短信,没有进行下一步消费。

  反电诈中心民警提醒广大市民,要增强信息保护意识,不要轻信“门槛低、放款快”的网络贷款,不要在不明网站填写手机号码等个人隐私信息,更不要随意将个人的银行账户信息和验证码发给陌生人;遇到类似“积分兑换”活动的短信或电话,一定要谨慎甄别,不要轻易点开不明链接,也不要随意扫描不明二维码;如果对短信内容仍有疑惑,可就近前往派出所,向警察寻求帮助,以免造成财产损失。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