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安庆 > 新闻中心 > 宜秀区

中安在线   2021-01-11 16:03:39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余虎豹 方劲松   编辑:钱锦

  宜秀区民政局在省、市民政部门和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怀着大爱之心、爱民之心,有效有序开展社会救助这项民生工程,从多个方面为困难群众提供兜底保障,着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对老弱病残等缺乏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综合运用基本生活救助、专项社会救助、急难社会救助等措施,编织一张基本民生兜底保障安全网,使他们生活得到保障、心里充满温暖,确保困难群众求助有门、受助及时。

  建立主动发现机制。将村社区包片干部作为信息员,每月定期开展排查,对发现的符合条件的困难群众主动提供服务,帮助其申请民政有关政策;结合民政社会救助购买服务第三方入户评估、监测台账等形式定期进行研判,对符合条件的对象经申请审核审批后及时纳入民政保障政策。

  建立监测预警机制。对“三户一体”等低收入困难家庭建立预警监测台账,结合家庭财产信息核对和个人主动申报等形式,了解掌握困难群体家庭财产和家庭收入变动情况,对符合民政政策的应保尽保。

  建立单人保和户保相结合的低保保障政策。根据国家、省、市低保相关政策,及时调整完善社会救助保障政策,建立分层分类保障体系,实行单人保和户保相结合。

  建立渐退期保障机制。对AB类低保一年一调整,C类低保半年一调整,死亡对象次月调出,对建档立卡对象,实行12个月的渐退期,其他对象实行6个月的渐退期。

  建立来人来访分类调处机制。设立低保长期末端公示和每月1584市民热线市区联动以及来人来访等多种途径,及时掌握了解困难群众合理诉求,对符合民政政策的及时纳入保障,对不符合的耐心做好解释工作,确实提高困难群众的满意率、幸福感和安全感。

  建立区民政局班子成员联系包保乡镇机制。建立健全领导班子成员联系包保乡镇街道形成机制,每年开展不少于一次集中蹲点开展政策宣传和集中调研工作,并形成调研报告。(余虎豹  方劲松)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