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安庆 > 新闻中心 > 宜秀区

中安在线   2022-02-22 17:20:36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黄丛超 方华   编辑:贾良月

  近年来,宜秀区始终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提升基层组织力的重要抓手,紧紧围绕区委“绿色引领、总量翻番”的发展目标,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统筹推进,精准施策、因地制宜,全区村级集体经济呈现良好发展态势,乡村振兴基础持续夯实。

  整活资产资源,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近年来,白泽湖乡大枫社区党委紧紧围绕白泽湖乡“水乡漫城、魅力白泽”的发展定位,立足城郊区位优势,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深入推行“党建+”发展模式,因地制宜打好“三张牌”,将特色产业发展与乡村旅游开发相结合、齐发力,走上了党建引领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的新路子。2021年,社区集体经济收入突破150万元,较2008年翻了30倍,社区集体经济实现了赶超跨越发展、美丽大枫建设迈出了新步伐。

  大枫社区地处宜秀区白泽湖乡中心地带,倚靠石塘湖,潜江路直穿、外环北路横跨而过,社区成立由三个村合并。合并之后的社区面积大,达到10.8平方公里;底子薄,集体经济收入不足5万元;人口多,整个社区有6257人,党员180人;事务多,既要服务大宜城建设,又要实施乡村振兴;此外矛盾也多,历史遗留问题、征迁过程中出现的矛盾重重。面对如此困难,对于这样大的一个农村社区来说,如何发展,拿什么争先进?这恐怕是难上又难。鉴如此,社区果断做出决定,提出因地制宜打好资产资源、做活水文章、助推三产融合“三张牌”,立足特色资源,坚持科技兴农,因地制宜发展乡村旅游、休闲农业等新产业新业态,贯通产加销,融合农文旅,推动乡村产业发展壮大,让农民更多分享产业增值收益。

  立足地区优势,打好资产资源牌。如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实现资源变资产?大枫社区一是对闲置资产逐一摸排登记、造册整治升级,统一对外招租,公司化管理,市场化运作,提高资产利用率,充分发挥资产效益,目前贸易货栈、高塘大楼等资产出租,增加社区集体经济收入60余万元。二是社区重资产,抓住40多年的集镇商机,结合业态实际,通过“四议两公开”程序,扩建了6000平方米的综合体标准化农贸市场,彻底改变了露天式脏、乱、差的市场经营局面,市场内设立了水产、家禽、蔬菜、肉类等多个固定摊位,外围门面招商出租,经营超市、电信、小吃等行业,农贸市场2021年获集体经济收入60万元。

  党建引领绿色发展打造“一村一品”

  宜秀区五横乡辖3个村、2个农村社区,总面积50平方公里、户籍人口1.91万人。近年来,五横乡党委坚持党建引领绿色发展,紧扣乡村振兴,发挥区位优势,打造“一村一品”,农民生活水平不断提升,村集体经济发展进入“快车道”。截至目前,5个村(社区)集体经济均达到50万元,其中杨亭村集体经济超150万元,形成一村独大,齐头并进的良好发展态势。

  增强党建引领力。选准人,选好配强村(社区)书记,是破解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一切矛盾和问题的关键所在。针对村干部结构不优、年龄老化等问题,五横乡党委坚持党建引领,结合村“两委”换届,把村书记抓村级集体经济能力作为考察重点,通过人才回引、双培双带引进等措施,顺利让5名致富能人进入村级带头人队伍,切实增强村集体经济发展引领力。如此同时坚持以实干、成果、创新、平稳论英雄,畅通晋升通道的方式,使得3名优秀村(社区)通过公开比选分别进入乡镇班子、挂任党委委员或解决事业编制,相应调整抓发展成效不显著的村书记2人,极大激励了村“两委”干部甩开膀子投身到集体经济发展中去。此外加大培训力度,招录的9名村级后备干部,以及选派村干参加5期专题培训班,全面提升村级干部带富能力,并组织5名村书记到浙江安吉县等先发地区实地考察、跟班学习,推动杨亭村和安吉县鲁家村结对共进,通过走出去,对标先进增长见识、提升村集体经济发展水平。通过多措并举、行之有效的措施,有力增加了村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号召力,为抓党建促集体经济发展、促乡村振兴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证。

  夯实绿色底色。五横乡位于安庆市北郊,紧邻宜秀政务新区(安庆北部新城),山多地少、森林资源丰富,是典型的丘陵地带。过去,村集体经济收入来源主要靠村办企业,小煤窑、水泥厂、制砖厂等一批环境污染型企业林立,经济效益低下,乱砍乱伐严重,“吃山、吃水、吃苗木”的传统发展观念不仅造成了山林植被破坏严重,企业也年年亏损。如何实现村集体经济扭亏为盈成为摆在乡党委和政府面前的最大难题。五横乡党委迅速转变思路,严格按照“两山”理论示范区、美丽乡村典型区、书画小镇七彩五横乡村旅游带动区、乡村有效治理特色区“四区”发展定位,以打造乡村振兴产业振兴集成创新示范乡为目标,凝聚红色力量,推动绿色发展,将高颜值生态优势变成高质量发展胜势!

  乡党委、政府始终把抓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作为全年工作“一号工程”,作为书记抓党建考核的“首要指标”,牢牢把握“153”发展思路:即紧扣“凝聚红色力量,推动绿色发展”一条主线,推进产业链搭建、科技成果转化、文化元素推广、民生福祉增进、平安五横建设“五个落地”,实现城市花园、美丽田园、幸福家园“三园目标”;大力实施一个特色党建引领品牌、“一村一品”集体经济、一批民生实事”村级发展行动“111”村级发展计划,极力推动五个村(社区)集体经济社会实现长足发展。(黄丛超 方华)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