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安庆 > 新闻中心 > 宜秀区

中安在线   2023-03-13 14:48:21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   编辑:

  今年来,宜秀区白泽湖乡龙华村驻村工作队在现有基础上,努力克服外部影响,创新发展特色产业项目,力争集体经济再创新高。

01.jpg

  龙华村位于白泽湖最北端,三面环水。区域面积5.1平方公里,耕地面积2680亩,水面面积2098亩,龙华村“两委”7人,村党总支下设两个支部,党员91人,辖23个村民组,共1001户2924人。2017年,脱贫村出列时,村集体经济仅有21.38万元;2022年底,集体经济收入突破到122万元。

  创新特色产业发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2023年驻村工作队带领村“两委”创新谋划村集体经济发展新增点,与安庆市禾顺农业达成共识,在龙华村养殖基地生产禽蛋项目基础上,实施龙华村生态养殖项目,市、区供销社申报项目融合,由村级仁仁合作社牵头打造“村委会+农业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实施产、供、销农副产品绿色认证创立品牌,实施线上电商平台、线下商超、企事业机关高校食堂、中石化、餐馆及菜市场平台一体化销售新型农业模式。

  2023年通过争取上级专项资金210万元和企业自筹资金,着力实施龙华村生态养殖基地建设项目,建设钢结构棚舍约1000平方米,完善水、电、污水处理、排水沟、自动化环控设备等配套设施,建设标准化土鸡生态养殖基地,2023年10月投放市场。打造“电商+商场”销售模式,实现村委会参与企业销售帮扶,不干预企业日常生产管理模式,实现创牌拓宽销路,实现企业和农户农副产品绿色认证创立品牌,由仁仁合作社收购企业和农户农产品精细包装,增加产品附加值,一体化销售,解决企业和农户生鸡、鸡蛋、猕猴桃等农副产品销售难问题,使企业和农户增收。该项目实施后预期企业年生产6万羽,出栏销售土鸡5万羽,鸡蛋1000万个左右,年产值1100万元;农户出栏销售土鸡5000羽,鸡蛋10万个及猕猴桃等农副产品。实现企业纯利润300万元,销售农户农副产品60万元左右,合作社销售收益10万元,村集体收益18万元。以务工就业、土地流转、资产收益分红等带动方式,每年为村民提供20个就业岗位,并优先安排脱贫户就业,常年务工农户每人每年增收 28600 元;以土地流转带动45户农户增收37800元,村集体收益进行入股分红,其中60%用于发展村集体经济,30%用于脱贫户就业增收,带动35户脱贫户每年增收420 元,10%用于村级公益事业,实现共赢。

  今天的龙华村通过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的不懈努力工作,乡村振兴稳步推进,展现产业兴旺、基础设施完善,人居环境优美,人民安居乐业,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