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安庆 > 新闻中心 > 迎江区

中安在线   2022-10-21 10:29:35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   编辑:贾良月

  今年以来,安庆市迎江区滨江街道着力开展党建引领信用社区建设工作,不断夯实网格化基础,深化社区基层治理。

  深化网格微治,提升“服务效能”。结合实际将街道辖区划分为62个网格,每个网格配备3名网格员,将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流动人口、特殊人口管理等纳入网格化管理,并积极开展网格内 “平安细胞”类创建活动,多角度、全方位开展安全教育,签订责任书,实现“平安建设”全覆盖,并突出人文关怀,社区工作人员、网格长、网格员积极落实“一帮一”“多帮一”帮扶机制,逐一落实困难群众、刑满释放人员等群体帮教帮扶责任,不断增强了社区居民的归属感和幸福感。同时,社区按照“网中有格、格中有人、人在格上、事在格中”的要求,组建了由社区“两委”人员、网格员、社区党员等组成的网格管理员队伍,及时对居民反映的诉求,进行分类处理、跟踪研判、联合处置,打通了社区服务与人民群众的“最后一米”,最大限度提升了社区服务效能。

  深化居民自治,激发“党员效应”。把党建引领信用社区选评范围延伸到小区综合整治和物业管理工作之中,通过小区党员志愿者带动居民积极参与,激发居民参与社区建设和社区服务的热情,进一步完善《社区服务公约》《小区管理办法》,重新规范培训社区志愿者,充实调整“政策咨询团”“服务帮办团”“文化宣传小分队”“环保小分队”“安全巡逻队”“扶贫解困队”“矛盾纠纷调解团”“空巢老人陪伴团” “家电维修小分队”等队伍,使社区通过环境综合整治逐步实现规范化、长效化的自治式物管,增强居民“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 能力,使基层党建融入社区管理、社区服务、社区建设之中,夯实居民自治基础,深化居民自治,激发“党员效应”。

  深化合力共治,促进“群众参与”。以碧桂园商业圈为原点打造红色“信用商圈”,通过社区工作人员、网格员、商户、居民等多方代表,推动区域商户从被动管理转变为主动参与。吸收理发店、餐饮店、商超等不同成员单位30余家,满足居民多元化需求。鼓励商户居民群众参与“信用积分兑换”,群众对发现商户诚信经营问题等各类事项及时上报,均可获得相应的积分,化身信用社区建设“参与者”和“观察员”。以点带面扩大党员信用示范户的影响力,鼓励引导更多经营户向典型看齐,努力打造“诚信一条街”,深化合力共治,形成人人争当典型的良好氛围。(祁红)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