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安庆 > 新闻中心 > 迎江区

中安在线   2022-10-27 15:11:09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   编辑:贾良月

  今年以来,安徽省安庆市迎江区上下深入开展党建引领信用社区建设工作,滨江街道深入贯彻落实区委部署要求,结合本地实际,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实施居民信用评级一体化,构建务实管用的社区网格治理体系,促进党员群众积极参与共建,着力提升社区文明建设和治理水平,为基层社会治理注入新动力。

  多点发力精准采集,激活信用社区“内驱力”。以信息采集为基本点,着力构建一套符合实际的采集机制。一是构建多元网络。建立“街道党工委+社区党组织+网格党支部+信息采集员+居民户”的五级网格工作体系,依托网格党支部,街道划分62个信息采集小组,网格长担任信息采集小组组长,网格员、志愿者进行整合化身信息采集员,逐门逐户做好信息采集工作。二是建立倒逼机制。坚持定期通报,对各社区信息采集情况实行周统计、周排名、周通报,推动形成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坚持上下联动,区委组织部每周通过电话抽查信息采集情况,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确保信息准确性。三是开展分类服务。结合实际,对村改居社区的劳作农户,深入田间地头、工厂车间或利用晚上、周末时间上门采集;对城市社区外出务工居民户,通过微信、电话等实行“在线”联系。截至目前,共采集信息10242户。

  多方参与科学评议,夯实信用社区“公信力”。以网格“1+3”体系为立足点,着力构建公平、公正的评议体系。一是队伍专业化。由社区“两委”牵头,在各社区成立由社区书记、网格长、党员代表等组成的社区网格评选委员会,构建了一张了解群众、深入群众、覆盖群众的评议网络。二是流程合理化。采取“一评一议一公开”的评议方式,围绕居民参与社区工作情况、受表彰情况、违法违纪情况等11个方面定性指标开展评议,将“最美迎江人”“安庆好人”等纳入评议范围,使评议内容更加丰富、鲜活。三是操作科学化。在“谁来评”环节,加入群众互评,突出“背靠背”评议;在“评什么”环节,细化正负面清单,提升评议可操作性;在“怎样评”环节,增加评议结果报告,向居民反馈失分情况,引导居民及时改正,形成了评议“闭环”。目前街道已完成第一季度评议工作,评选出103户信用户。

  多种激励政策惠民,提升信用社区“影响力”。以调动信用户参与信用体系建设的热情为出发点,出台系列激励举措,着力增强信用户“获得感”。一是享受暖心的便民服务。A级信用户可在周边商店、理发店、洗车门店、托幼机构等场所享受消费优惠,可享受深度保洁、修理小家电、疏通下水道、义诊等便民服务。二是享受深入的民生服务。2A级信用户享受观影、体检、购物、酒店入住等民生优惠,同步享受A级信用户场景运用。三是享受广泛的社会服务。3A级信用户享受吾悦广场、金华联购物优惠;享受农商银行共建活动奖励;享受安庆爱康健康体检中心体检优惠套餐;同步享受A、2A信用户场景运用。4A信用户享受区级大会表彰;子女享受免交迎江区中小学课后延时服务费,享受迎江区公办幼儿园定量入园名额优先摇号;同步享受A、2A、3A信用户场景运用。(秦捷同)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