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安庆 > 新闻中心 > 迎江区

中安在线   2022-11-14 14:45:45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   编辑:贾良月

  为全面提升社区治理现代化水平,夯实基层治理根基,滨江街道率先在迎江区试点“四事四权”工作法,结合辖区实际,在原有工作基础上下好四步棋,保障群众对社区事务知情权、决策权、参与权、监督权,赋能基层治理新活力。

  下好“网格管事”先手棋。滨江街道划分网格62个,社区党组织书记、社区工作者均纳入网格员队伍,配备网格长和网格员248人。结合迎江区“网格1+3”体系,创新实施滨江街道网格“十户工作法”,每个网格长每天上门走访10户或每周走访40户,登记、了解及掌握网格内居民各类信息,同时开展疫情防控、征兵入伍、文明创建、治安防范等各类与群众密切相关的工作,发现网格居民需求,暖心帮助解决问题,及时把“网格管事”登记到网格民情账本中,落实“在走访中工作、在工作中走访”的群众服务理念,“四事四权”工作法试点以来收集群众诉求20余件。

  下好“五老调事”创新棋。滨江街道通过整合街道司法所、社区调解委员会、物业纠纷法官工作室等资源,打造集诉求受理、关系协调、矛盾处置、纠纷调解、法律援助等五大功能于一体的“慧评理”红色驿站。驿站发挥社区党员、“五老”人员作用,建立以社区党员和在职党员为主的红色调解队,通过坐班接待居民的诉求、反馈问题的跟踪、落实和回访工作,既保证了群众的参与权,也营造了积极参与社区治理的浓厚氛围。驿站自今年4月份建立以来,共接待群众来访300余人次,法律咨询200余人次,调处化解民间纠纷70余件,调解成功率达90%。

  下好“支部说事”长远棋。通过社区“两委”换届,滨江街道选优配强社区党组织班子,把对政策熟悉、人缘威信好、善于做群众工作的干部选到班子中去。在每月的社区党员活动日,开展“社区书记”述“社区事”活动,社区书记对月度重点工作进行述职,社区的事务变得更加透明,保障居民群众的知情权,因不理解造成的群众矛盾大幅减少,社区书记和党支部书记发挥个人优势,会上为群众答疑解惑,帮助居民出谋划策。此外各社区书记作为网格长,每天上门入户,与群众唠家常、话发展、出主意,真正做到每个书记都是“老闫”。

  下好“群众议事”联动棋。滨江街道西湖社区坚持党建引领民主协商,率先在辖区范围内探索“逢四说事”工作机制,建立收集问题、会前调研、召开会议、公开公示、建立台账的五步走“逢四说事”程序。通过每周四召开“逢四说事”会议,召集社区党员志愿服务队,帮助居民解决自来水管破损修复、更换路灯、清除建筑垃圾等群众急难愁盼的事,截至目前,西湖社区已通过“逢四说事”帮助居民解决问题12件。每到“群众说事日”,居民们坐下来面对面协商解决问题,真正做到让党员群众做到有事就说、有事实说、说事议事、说事办事。(秦捷同)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