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安庆 > 新闻中心 > 迎江区

中安在线   2022-11-15 10:42:20   来源:安庆新闻网    作者:见习记者 余永生 记者 沈永亮   编辑:贾良月

  11月14日上午,迎江区长风乡新义村蔬菜基地内“绿意”盎然,三名工人正忙着将一筐筐蔬菜装车。“我们的蔬菜基地主打各类叶面菜,每天都能提供稳定的货源。”该村党支部书记王文扎介绍。

  规模化生产是乡村产业振兴的大趋势。今年4月,为发展村集体经济,带动村民增收致富,该村将“蔬菜大棚”作为书记项目,利用乡村振兴资金60万元和村集体集资18万元,流转50亩土地,建立起蔬菜大棚基地,包含28个大棚、一间捡菜房和一个冷库。

  起初,大棚内种有瓠子、茄子、辣椒、冬瓜等蔬菜。通过一段时间的市场调研,王文扎发现,这类蔬菜一季需要4-5个月,一棚蔬菜一年只能卖1万元,生产周期长、效益回报低,且当地市场早已被合肥、山东等外地商贩挤占。“他们的价格低、货量大,我们没有优势。”而深受本地人青睐的小菜秧、小青菜,经常出现“一叶难求”,有时甚至能卖到十多块钱1斤,出现“菜比肉贵”。王文扎了解到,这一类叶面菜储存、运输不便,外地的菜运到这边,很容易蔫坏。而本地的叶面菜多是出自一些小规模的菜地,产量小、不稳定。能不能通过规模化生产,把“绿叶子”变成带动集体经济发展的“金叶子”呢?

  说干就干。该村积极更换品种,小菜秧、小青菜、香菜、香芹……大棚内逐渐“绿”了起来。相比瓠子、茄子等,叶面菜的生长周期短得多,只需40-50天。来自该村的叶面菜,凭借高新鲜度、稳定货源,一经上市,便取得良好反响,一棚菜一季就有5000元左右的收入。“我村根据市场需求,提前抢占市场。现在,每天都能保证1000斤的叶面菜供应,全部都是当天摘当天卖,来自附近商超、饭店的订单源源不断。”王文扎说。近半年来,叶面菜产业已为村集体带来25万元的收入。

  叶面菜不光给村集体带来“金”喜,也带动了村民增收。该村发动村“两委”和党员代表挨户摸底、沟通,为闲置劳动力建立花名册,登记在册160人。“目前基地固定务工的村民有12人,一旦人手不够,随时可以联系到。”王文扎说。(见习记者 余永生 记者 沈永亮)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