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安庆 > 新闻中心 > 迎江区

中安在线   2022-12-29 16:27:10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   编辑:贾良月

  今年以来,安庆市孝肃街道以综治中心实体化运转为抓手,充分整合辖区优势资源,着力打造孝肃街道市域治理亮点,进一步压实基层平安建设工作责任,形成了党政领导、中心协调、部门配合、群众参与的大综治工作格局,不断夯实基层治理,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

  聚集综治中心“实体化”。今年5月,街道综治中心搬迁至原双莲寺居委会,以综治中心标准化建设为契机,因地制宜,整合资源,倾力打造“综治一层楼”,建成“一厅一所七室一中心”(即群众来访接待大厅、司法所、综治办公室、禁毒办公室、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办工室、视频调度室、人民调解室、心理咨询室、法(检)官工作工作室、网格服务管理中心),实行“三个一”机制(即每半月一次联席会议、每月一次街道党工委书记政法工作专项调度会、每月一次社区平安建设互查工作),及时分析研判辖区治安形势、矛盾纠纷排查、重点人管理等工作,整合信息资源,有效化解基层矛盾纠纷风险,进一步提升基层治理质效。

  打造市域治理“品牌化”。辖区锡麟社区以党建为引领,整合资源,建立以退休老同志、党员志愿者为主的人才库,成立了社区邻里“帮帮团”,根据服务对象的不同需求进一步细化职责,组建民主议事团、家园守护团、爱心帮扶团,深入群众开展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在反诈宣传、疫情防控等工作中始终冲在一线,定期开展巡逻走访、经常性举办议事会、互助活动等,激发群众参与热情,绘就网格治理同心圆,邻里“帮帮团”成效被安徽日报、安徽法制报、安庆日报等媒体宣传报道。11月,依托街道综治中心、社工站,以“笑诉心理信箱”、心理沙龙讲座、心理咨询预约为活动载体,壮大志愿者力量,以心理疏导、心理预防、危机干预为工作重点,建立完善“笑诉心理驿站”建设,目前开展心理咨询2起。

  做实基层治理“网格化”。街道先后制定出台《孝肃路街道网格员动态管理机制》《孝肃路街道网格员考核办法》等机制,倒逼网格员勇于担当、主动作为。以“贴近居民,方便工作”为原则,街道切实做到定格、定人、定责,准确掌握社情民情,深入了解群众诉求,及时解决或报送群众实际问题。以“网格划分科学化、队伍管理规范化、工作内容标准化、岗位职责清单化”为抓手,推深做实网格化管理工作,先后2次,被市综治中心进行全市网格工作通报表扬。截至目前,街道已处理化解矛盾纠纷35起,开展重点户走访、政策宣传等信息近1000余次,形成了“发现上报、指挥派遣、处置反馈”的问题处置闭环回路。

  推进群防群治“规范化”。由街道综治中心牵头、联合辖区公安派出所、整合社区志愿者等力量组建了一支夜间巡逻队,每晚在辖区生活小区、背街小巷、居民活动广场、建筑工地、夜市大排档以及学校、医院等重点区域、重点场所开展巡查,及时发现隐患解决问题。年初至今,街道共组建群防群治工作队伍4支,发现安全隐患并解决5处。同时按照“动步子、配器材、戴袖章、吹哨子、评红旗”五步走积极推动锡麟街商户联防工作,组建成立锡麟街商户大联盟,以点带面,进一步激发商户参与性。截至目前,锡麟街商户标识、标牌、防爆器材已全部配发到位,一键报警装置已安装70余户,先后10次组织开展商户联防演练,并对16家商户进行授旗表扬,开展商户座谈会5次,发放通用兑换券200份,街道每周不定期对商户的器材摆放、袖章佩戴和应急哨声的反应等方面进行重点查看,基本实现器材摆放到位,袖章佩戴率高,商户应急反应快,锡麟街社会面秩序整体良好。(谢力)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