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安庆 > 新闻中心 > 安庆要闻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在安庆引发热烈反响

中安在线   2020-11-20 10:31:58   来源:安庆新闻网    作者:杨一   编辑:贾良月

  11月16日至17日,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在安庆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中引发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指导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的纲领性文献,要深入学习领会,切实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全面依法治市全过程,大力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开创法治安庆建设新局面,为谱写全面依法治国新篇章贡献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市司法局局长、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罗光彪说,作为领导干部,要全面、准确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牢牢把握全面依法治国政治方向、重要地位、工作布局、重点任务、重大关系、重要保障,切实在全面依法治市各项工作中加以贯彻落实,带头尊崇法治、敬畏法律、了解法律、掌握法律,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

  罗光彪表示,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将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顶层研发设计与地方自主创新有机结合,坚持高起点部署、高标准推进、高质量落实,认真谋划推进“十四五”时期法治安庆建设,全面提升法治安庆建设水平,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夯实法治社会基层基础,更好地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不断开创法治安庆建设新局面。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积极推进重要领域立法,健全国家治理急需的法律制度、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必备的法律制度,以良法善治保障新业态新模式健康发展。“自2015年安庆市获地方立法权以来,市人大法工委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不断提高立法质量,保证所立之法立得住、行得通、真管用,推动出台了《安庆市实施林长制条例》《安庆市长江江豚保护条例》等五部生态保护方面的地方性法规。”市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主任刘安平表示,作为市人大法工委工作人员,一定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讲话精神,聚焦关系群众切身利益和社会普遍关注的事项,坚持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不断提高安庆市地方立法的科学化、民主化、精准化水平,积极发挥立法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引领作用,用高质量立法助推法治安庆建设。

  “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坚持建设德才兼备的高素质法治工作队伍。”“推进法治专门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令人振奋,让我们坚定了踏实干事的步伐。”市城管局局长朱学华说,目前安庆市城市管理工作正形成城市管理持续向好、法治建设稳步推进、民生服务全面优化、队伍能力显著提升的良好局面。市城管部门将以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制定出台规范性文件、印发实施指导性文件,进一步规范城市管理执法的权力和责任,继续深入开展城市管理执法队伍“强基础、转作风、树形象”专项行动,不断增强城管执法能力,积极回应人民群众新要求新期待,系统研究谋划和解决法治领域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要把体现人民利益、反映人民愿望、维护人民权益、增进人民福祉落实到全面依法治国各领域全过程。”“公平正义是司法的灵魂和生命。”“加强司法制约监督。”……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令安庆市党员干部深感责任在肩,使命重大。“检察机关必须全力守护好司法公平正义这条‘生命线’,要在维护司法公正方面发挥关键作用。”迎江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吴才广表示,迎江区人民检察院将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把会议精神转化为做好全面依法治市各项工作的强大动力,转化为推进法治安庆建设的思路举措;努力加强队伍的政治建设和业务建设,提高执法办案水平;加强规范司法、公正执法的制度建设,防止人情案、关系案;加大法律监督力度,保障法律统一正确实施,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胜利闭幕后,中央召开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不仅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做出明确部署,也发出了建设更高水平法治中国的动员令,为我们基层推进法治建设指明了方向。”迎江区教育体育局副局长李卓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普法工作要在针对性和实效性上下功夫,特别是要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不断提升全体公民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我们将积极学习领会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在全面加强教育现代化治理,有效推进依法治教和依法治校的过程中,有效引领广大党员干部和教职员工认识到‘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同时把做好青少年法治教育作为落实教育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举措,依托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基地,积极谋划开展形式多样的青少年普法教育活动,为依法治国积极贡献教育力量。”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