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安庆 > 新闻中心 > 安庆要闻

中安在线   2021-01-05 09:12:40   来源:安庆新闻网    作者:雷琳琳 华丛发   编辑:唐进民

  M站工作人员正在检测车辆情况。 全媒体记者 路欣 摄

  2020年12月31日起,安庆市首批机动车尾气超标维修治理(M)站开始试运行,标志着安庆市全面实行机动车排放检测与强制维护制度(简称I/M制度)。被年审、路检或遥感检测发现车辆尾气超标的车辆,都要到M站进行维修治理并达标,否则不予复检。这对于防治在用汽车排放污染,助力打赢蓝天保卫战具有重要意义。

  机动车尾气超标维修治理刻不容缓

  随着汽车保有量持续快速增长,汽车尾气排放已经成为大气环境污染的重要来源之一。安庆市“十四五”期间蓝天保卫战将重点聚焦VOC(挥发性有机气体)治理和机动车污染防治。机动车尾气超标维修治理,已刻不容缓。

  “I站是指汽车排放检验机构,像我们开的私家车年审其中有一项环评检测就是在I站检测。以前汽车年审或者路检发现尾气排放不达标,车主可能随意找个维修店修好。现在建设M站,就是把有资质的,比如全市一、二类维修企业和从事发动机维修的三类维修企业,并且有设备的企业整合起来,将尾气不达标的车辆集中送到M站维护。”市公路运输管理服务中心维修科科长王莉告诉记者。

  记者了解到,目前全市符合M站建设资质的维修企业共有135家,首批M站申报企业有5家,经过前期的申报、建设、组织维修人员参加M站检测技术培训,其中2家维修企业已于2020年12月31日开始试运营,开展维修治理和检测业务。

  据王莉介绍,后期还将根据企业自愿、合理分布、标准化建设、大数据共享的原则,在全市布局更多的M站,方便群众就近进行维修。

  M站根据检验数据“对症下药”

  1月4日下午,位于宜秀区的一家M站内,记者看到“汽车排放污染物治理站”标牌位置,维修人员正利用智能型尾气诊断机对一辆尾气不达标车辆进行检测。维修人员输入汽车车牌号,该车辆汽车尾气排放数据显示在屏幕上:碳氢化合物159,氮氧化物7,二氧化碳14.12……

  “你看,碳氢化合物超标,红色标识,达标的是蓝色标识。我们技术人员根据诊断结果‘对症下药’,进行精准维护修理,确保达标排放。汽车一旦被检测到尾气超标排放,会被录入到环保监控系统,并被‘锁死’,只有通过维修合格后,才能‘解锁’,然后再次送去I站进行复检。汽车尾气达标排放,有利于保护大气,保护我们的生态环境,我们是第一批报名申请建设M站的,希望为助力蓝天保卫战贡献企业力量。”该M站的技术人员说。

  据悉,目前全市联网的I站共有30家。I站按照相关规范进行排放检验,共享检验数据,M站根据I站提供的信息对超标排放车辆完成诊断和合理维修后,将维修信息上传到汽车维修电子档案系统并在故障描述中注明是尾气治理车辆,I站系统接收到M站的维修信息后,才可对车辆进行尾气排放复检,对超标排放汽车完成闭环管理。尾气排放超标的机动车,经维修或者采用污染控制技术后,大气污染排放物仍不符合国家排放标准的,将会强制报废。

  “实行机动车排放检测与强制维护制度,将有效推进超标排放汽车维护修理,减少汽车排气污染物排放,进一步改善安庆市空气环境质量,这是打赢蓝天保卫战的重要举措之一,有利于提升安庆市大气环境污染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潘静表示。

  (全媒体记者 雷琳琳 通讯员 华丛发)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