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安庆 > 新闻中心 > 安庆要闻

中安在线   2021-01-15 09:21:36   来源:安庆新闻网    作者:周国庆 方辉   编辑:钱锦

  五年来,全市各级法院顺应司法改革历史趋势,着力推进法治安庆建设。

  五年来,全市法院共有35个集体和167个个人受到省级以上表彰。服务大局,为民司法,全市各级法院在攻坚克难中奋进,在改革创新中发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抓审判力促审判质效提升

  对法院来说,执法办案上不去,其他的说得再好都是空话。五年来法院收案一直在增,员额法官有限,案件办不快难办掉,怎么办?面对这些问题,安庆市各级法院的反应是目标在前,行动致胜。

  2018年初,各级法院发动“元始行动”,用一个月结掉了积沉案件6798件;年中实施“执行突击”、年末“抓结案·上95”;由此走向快办案、多办案、办好案,全市法院审判能力得到显著提升。近年来,案件结案率不断提升,2020年结案率全域超过95%,

  显著成绩的取得,得益于系统的管理和实干快结的工作作风。“一把手”院长抓总,分管院庭长抓层级管理,审管办抓统筹管理与服务,员额法官注重自我管理,让法院工作上了跑道,跑出速度。同时用分级管理、垂直督导、条线指引、定期调度的“审判管理结构”,狠抓执法办案,使得审判质效有了很大提升。

  护航经济发展维护社会稳定

  五年来,全市各级法院紧紧围绕中心工作,狠抓执法办案,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司法保障。五年间,全市法院共受理案件364166件,办结356056件。市中院共受理案件34002件,办结33474件。

  全市法院准确把握社会治安形势变化,依法严厉打击重暴力犯罪、危害国家安全犯罪、危害食药品安全犯罪、毒品犯罪和多发侵财犯罪,圆满完成了一批大要案的审判执行工作,维护了国家安全和社会安定,增强了人民群众的安全感。

  审结潜山陈斌凯、宿松吴咏梅、桐城刘克胜等一批集资诈骗犯罪,胡学凡、汪光列、潘章生等一批腐败犯罪分子依法受到惩处,公开审理宣判原江西省副省长李贻煌职务犯罪案……

  同时,持续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市法院坚持有黑扫黑、有恶除恶、有乱治乱,截至目前,所有在手案件实现清零目标。2019年,全市法院共移送执行有财产刑的涉黑恶及“十五类案件”130件,执结108件,到位金额3330万元。依法审结了王某志、刘某彬、洪某育等涉黑案,净化社会风气。涉黑恶案件财产刑执行到位5816.35万元;追缴、没收违法财产执行到位2.19亿,“黑财”执行到位率处在全省前列,彻底铲除黑恶势力经济基础。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围绕“执行合同、办理破产、保护中小投资者”三项优化营商环境评价指标,市中院牵头的“办理破产”指标项在2019年度全省营商环境评价中位居第一。全市法院五年来化解破产债务22.7亿元,盘活土地、房产面积233万平米,妥善安置分流职工2885人。

  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上,市中院举办行政负责人培训班,安排庭审观摩。目前,全市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保持100%,全省唯一。

  解决执行难成效显著

  执行工作直接关系着法律判决的落实和尊严,关系着群众的切身利益。五年来,特别是2018年以来,全市法院着力解决执行难题,维护司法权威。

  2018年10月底,安庆法院顺利通过“第三方评估”,“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的目标如期完成。当年,全市执行收案26085件,执结24919件,领跑全省;2019年收案25646件,执结25022件。

  在构建党委领导(政法委协调)、人大监督、政府支持、法院主办、部门配合、社会参与的综合治理执行难工作格局的基础上,始终坚持执行“一性两化”。突出强制性,依法运用查扣冻、拘传、拘留、失信惩戒、腾房清场、以拒执罪定罪等强制手段,以强促快、以强保结。2018年以来共受理执行案件7.65万件,执结7.08万件,执行到位98.95亿元。排列出93件涉金融积案和175件大标的案件,执行到位超过5亿元。落实“指挥中心+执行团队”模式,构建“两查三分”执行机制,实现从“生产组”向“生产线”的根本性变革。推进信息化,全面用好执行查控系统、失信惩戒和限制高消费系统、询价评估和网拍系统、可视化实战系统等,以信息化牵动整个执行工作。

  司法改革队伍建设深入推进

  五年来,全市法院选拔员额法官475名,入额法官全部转到审判一线并承担办案任务。落实好对基层法官的政策优待,全市法院择优选升高级法官72人。法官助理职务序列改革积极推进,5年来,全市法院共选任出232名法官助理。扎实推进聘用制书记员管理制度改革,公开招录聘用制书记员323名,进一步充实了审判辅助力量。

  司法责任制落地生根。建立和完善办案质量终身负责制和错案责任倒查问责制;落实独任法官、合议庭办案责任,综合发挥好专业法官会议、审判委员会作用;建立和完善“四类案件”识别监管制度。落实院庭长办案制,办案数同比上升25%。

  推进诉讼制度改革。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深化民事诉讼制度改革,推进家事审判改革,迎江法院作为全省改革试点法院有探索有成效。岳西法院组建速裁团队,六成以上民事案件在30天内审结。桐城、太湖法院推行类案要素式审判,大幅提升审判效率;潜山法院分段集约执行被推介全省。市中院专门组建快审团队,2020年2月24日组建运行至当年年底,收案1212件,结案1173件,人均结案391件;太湖法院速裁团队案件平均审理时间小于13天。

  全市法院还注重在实干快结、攻坚克难中锤炼队伍。五年来,全市法院共有2400余人次参加各类培训,32篇学术征文和调研文章获得全国、全省法院奖项,19篇案例被最高院和省高院选用。坚持忠诚、干净、担当,对照好干部标准,从院选派干部(5名员额法官)到基层法院支持工作,仅2019年和2020年提拔使用年轻干部58名。(全媒体记者 周国庆 通讯员 方辉)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