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安庆 > 新闻中心 > 安庆要闻

——记岳西县主簿镇大歇村党支部书记汪品峰

中安在线   2021-01-20 09:05:39   来源:人民网    作者:张岳   编辑:钱锦

  汪品峰(左)在走访农户。 刘子凌 摄

  大歇岭、张盛沟,七沟八岭路难走,

  只见高山不见田,一年只收半年粮。

  大歇村地处大别山腹地,平均海拔700米,因境内有一梅岭古道,翻山越岭至此需“大歇一伙儿”而得名。

  过去,大歇村是远近闻名的穷山村。如今,绿水青山环绕,红瓦白墙辉映,村容村貌整洁,农民人均纯收入高出全省平均水平16%,人均存款达到3万元……

  从穷山村到“明星村”,这一变化背后,是大歇村党支部书记汪品峰带领干部群众苦干实干加巧干得来的。

  大歇村之困:说啥没人听,干啥没指望

  “以前的大歇村男娃找个对象特别难,原本说好的亲事等女方家看了门楼后,往往都要退亲。为啥?大歇村穷,谁也不想闺女跳火坑。 ”大歇村村民张海青说。

  2004年,原大歇村和张盛沟村合并而成新大歇村,辖12个村民组,211户810人,其中党员33人。 “村部是危房,寅吃卯时粮,说啥没人听,干啥没指望”。这句顺口溜便是当时大歇村的真实写照。

  生于斯、长于斯的汪品峰,比谁都着急。从小家境贫寒,家中8口人靠父亲一个人挣工分,揭不开锅的时候总是邻居们接济。

  高中毕业后,他外出务工,承包工程小有成就,2005年收入就超过10万元。然而,眼看家乡越来越穷,与外面的差距越来越大,深深地刺痛了他的心。

  “大歇村再也不能这样穷下去。”汪品峰说。 2008年,他主动回乡参选村书记,一门心思想让乡亲们过上好日子。

  刚上任不久,汪品峰一手解近忧,一手谋远略。 “为了让山上的村民搬下来,他就把自家的宅基地无偿让出来。 ”妻子黄宝玲说。

  山上的梅岭组海拔1000多米,交通不畅、生活不便,村民日子过得苦。汪品峰提出高山移民,主动让出自家宅基地,让祖祖辈辈深居高山的23户村民,顺利搬迁至安置点。

  搬下来是为了能过上好日子。然而“巧妇难为无米之炊”,村集体经济为零,想干点事谈何容易。

  汪品峰找银行贷款,需要提供抵押。大歇村一穷二白,汪品峰便领着银行工作人员来家里让妻子签字,他要把自家的房子抵押给银行贷款40万元,作为村里修路修停车场的启动资金。

  “平时他就把私车当公车,最后把自家的房子都抵押了,就是想让村民知道他们没有看错人。 ”黄宝玲说。

  公生廉,廉生威。当过老师、做过老板的汪品峰,无论干什么事都看得远一点、想得深一点,村党支部成了党员群众的“主心骨”。

  大歇村之治:三干三不干,三年一大变

  数九寒冬,群山莽莽。

  1月15日上午,村民储德秋的家门口十分热闹,汪品峰和十几位村民围坐在一起,一一签订《土地入股合作合同书》。

  “这次利用农户低产田和抛荒地,采取‘合作社+农户’的模式种植香榧,总共有500亩,村里又一富民项目落地了。 ”汪品峰告诉记者。

  去年8月份,汪品峰召集村民组长、村民代表开会,商议香榧种植,大家意见不一。会议结束后,他便组织大家前往黄山香榧种植基地参观学习、实地考察。后来,大歇村多次召开村民会议,会上大家一致通过土地入股种植香榧。

  祖祖辈辈生活在深山里的大歇村人,不仅对香榧了解得清清楚楚,还时常从嘴里蹦出 “AI技术”“森林康养”“研学旅游”等新鲜词儿。这些新鲜词儿都是出自汪品峰,他不仅自己学习,还经常带领大伙儿一起学。

  “他很爱学习,眼光和眼界都让人惊奇。如果不是汪书记本人的人格魅力,我们也不会来大歇村投资。 ”合肥金诺数码科技有限公司合作方负责人丁辰说。

  大歇村位置偏僻,刚开始推动产业发展困难重重,多次招商毫无进展,但汪品峰从不气馁,从不轻言放弃。

  深山里有一个山洞,原是“三线厂”旧址资源。为了唤醒村里 “沉睡的资本”,汪品峰十几次前往合肥推荐这个资源,软磨硬泡终于把投资人请到大歇村来考察。

  “我们刚来时,汪书记真的很激动,一刻不停地跟我们介绍,马不停蹄地带我们看点,比20多岁的年轻人还要精力充沛,一直都不让我们‘休息’。 ”丁辰说。满满的诚意,深深的感动,最终大歇村与合肥金诺数码科技有限公司达成投资1000万元的协议。

  如今,集互动体验与科普教学为一体的爱国主义国防教育基地、企业拓展基地、青少年冬夏令营基地、星空帐篷营地、大歇湾漂流等旅游项目正式营业,农文旅融合新业态蓄势待发。去年共接待游客3万余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600万元。

  “大歇要发展产业,但不能装到篮子里都是菜,我们也拒绝过一些项目。 ”汪品峰说。已连任四届村支书的汪品峰始终坚持“三干三不干”,即:有利于大歇村长远发展、有利于增加群众收入、有利于壮大集体经济的事情,坚决干;搞形象工程、只顾短期利益、破坏生态环境的事情,坚决不干。

  2017年,一家公司有意向到大歇村投资山羊养殖项目,承诺每年给村里不低于10万元。汪品峰考虑到这个项目会对生态环境“不友好”,坚决予以否决。

  三干三不干,三年一大变。现如今,村里家家住上了 “茭白楼”,“小茶叶”变成了“黄金叶”,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脱贫,农民人均纯收入由2015年9915元增长到2019年17814元,高出全省平均水平16%,人均存款达到3万元。

  大歇村之美:干部干在前,村民日子甜

  刘小平是村里的老党员,也是汪品峰家的邻居。有时候,他去串门,经常看见桌子上摆着方便面或饼干盒。

  “品峰啊品峰,你就是再忙,也要正经吃饭呀。弟妹常年不在家,你要照顾好自己,实在没有时间就到我家来吃一口。 ”刘小平说。

  汪品峰答应着,却从来没有放慢工作的步伐,无论多累多忙从来没有想过要歇一歇、停一停。

  脚步不停歇,农闲人不闲。1月16日上午,村民范蔚平、刘燕夫妇一直在自家厨房里忙活着,准备接待当天中午预约来农家乐就餐的顾客。

  在大歇村开农家乐、办民宿的村民共有20余户。 “过去的大歇村是穷乡僻壤,从未想过发展乡村旅游,真没想到我们还能吃上这碗饭。 ”范蔚平笑呵呵地说。

  去年7月18日,一场山洪冲毁了大歇湾漂流所有基础设施,工地一片狼藉,合作方萌生退意。关键时刻,汪品峰拍着胸膛承诺共渡难关,经过一个月的紧张施工,大歇湾漂流项目正式建成营业。开业之初,大歇湾漂流成为网红景点,工作人员数量跟不上,合作方急得满嘴起泡。汪品峰动员10余名党员第一时间顶了上去,帮助企业解了燃眉之急。

  “90后”小伙储安阳原来在浙江闯荡,看到大歇村的乡村旅游发展日渐红火,他回乡在村里的旅游公司当起了计调,承包经营由村集体出资建成的一幢特色民宿——“大歇作家村”。

  汪品峰千方百计动员外出务工经商“小能人”、“海归”人才回乡创业,提出村庄变景区、农民变职员、传统农业变现代农业“新三变”改革,大歇村各项事业蓬勃发展。成立夕阳红老年协会、希望教育协会,汪品峰带头捐款筹集资金,为村里60岁以上的老年人发放养老金,给贫困生、优秀生发放助学金、奖学金,累计超过30万元。

  “堡垒”强起来了,旅游火起来了,山村美起来了,口袋鼓起来了,大歇村村民的日子一天比一天甜美。

  有人问汪品峰,天天忙得跟陀螺一样,什么时候歇一歇?汪品峰哈哈一笑,好日子还在前头,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不能停歇。(记者 张岳)

  短评:当家人引领致富路

  从一穷二白的小山村到远近闻名的幸福新山村,大歇村的蜕变得益于有一个好的当家人。

  好的当家人是政治上的“明白人”。汪品峰书记、主任“一肩挑”,连续7年获评岳西县“十佳村书记”。他听党话、跟党走,学中干、干中学,抓班子、带队伍,始终做到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锤炼坚定的党性,在政治立场上“过得硬”。

  好的当家人是致富路上的“带头人”。大歇村之所以强,强就强在当家人的眼界和眼光。汪品峰本人有经营头脑,早早就摆脱了贫困,然而个人的“一枝秀”不是他想要的“满园春”。他回村主动参选村书记,一步一个脚印带领村民共同致富,实现了大歇村“新三变”目标。

  好的当家人是作风上的“干净人”。一碗水端平,公道在人心。他一上任就在村支部会上以决议形式,明确所有村干部不得承揽本村项目,他以身作则,讲到做到。在村里低保户评定中,他断然拒绝了不符合条件的堂妹婿申请要求,真正做到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张岳)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