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安庆 > 新闻中心 > 安庆要闻

中安在线   2021-01-22 09:19:59   来源:安庆新闻网    作者:项珍   编辑:钱锦

  承载着全市人民的重托,参加市十七届人大四次会议和市政协十五届四次会议的代表委员们齐聚宜城。连日来,他们围绕政府工作报告热烈讨论、积极建言,为新阶段现代化美好安庆建设凝聚发展共识、汇聚大家智慧。

  翻开政府工作报告,决战决胜污染防治攻坚战取得的成就可谓令人振奋:沿江1公里范围内安全环保不达标的化工企业全部退出,长江安庆段水质稳定达到Ⅱ类标准,长江禁渔基本实现“六无四清”目标;在全省率先创建幸福河湖526处,主城区黑臭水体治理取得实质性成效;空气质量、地表水国控断面水质优良率、县级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均居全省前列,石塘湖备用水源水质稳定达标;皖能二期项目和一期重建顺利完工,主城区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解决群众身边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5000多个,安庆化学品洗舱站建成投用……

  “长江大保护至关重要,事关子孙未来发展。作为滨江城市,保护长江是我们的天然使命。狠抓污染防治,不断改善生态环境,天更蓝了,山更青了,这些看得见的变化让人欢欣鼓舞,也让我们更有信心打赢升级版污染防治攻坚战。”市人大代表、望江县高士镇镇长刘正虎说。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安庆市将更大力度保护生态环境,加快促进绿色转型,持续攻坚污染防治,扎实开展生态治理。加快建设践行长江大保护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生态样板。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加快构建生态文明体系,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发展,到2035年,全面绿色转型树立新样板,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广泛形成,生态环境根本好转,美丽安庆建设目标基本实现。

  “我们必须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之间并不矛盾,良好生态本身蕴含着巨大的经济价值。”市政协委员、怀宁县观音洞农林水综合开发公司总经理赵立新说,“更大力度保护生态环境,政府工作报告为下一步工作指明方向。”

  深入推进能源消耗“双控”行动,积极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深入推进绿色制造,开展节能环保“五个一百”专项行动;大力发展绿色产业,引导标准化民宿群健康发展,推进太湖、岳西、宜秀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等;积极倡导绿色生活,创建国家节水型城市……

  严格落实“五控”措施,加强污染物源头治理。开展工业挥发性有机物专项整治行动,开展地下水污染全面防治行动,深化河湖“五清四乱”专项整治,推进城区劣五类水和农村黑臭水体治理,开展涉重金属行业污染防控行动,启动医废项目提标工程和桐城固废处置中心建设……

  实施长江生态保护修复工程。巩固长江全面禁捕成果,开展江豚就地保护和迁地保护,推进浅水型湖泊生态修复,建设华阳河湖群生态缓冲带,完成安庆沿江湿地省级自然保护区调整工作,推动武昌湖创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国际重要湿地,落实26个沿江废弃矿山修复任务,建立长江流域和引江济淮工程上下游生态补偿机制……

  “宿松是长江入皖第一站,岸线长度63公里。复兴镇岸线32.9公里,占全县长江岸线的一半,长江大保护责任重大。”谈及今后环保工作怎么干,市人大代表、宿松县复兴镇镇长罗沐海思路清晰,“我们要在做好禁捕工作的同时,发挥同马大堤的交通作用、绿色长廊作用,结合小孤山风景区,打造一路看风景的美丽长江岸线。”

  绿色生态是最大财富、最大优势、最大品牌,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生态样板的树立,倒逼安庆市要走高质量发展的路子,经过努力,我们必将打牢经济社会发展基础,培植发展内生动力,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发展。”市政协委员、市政协人口资源和环境委员会主任訾忠平说,“今年我们将围绕长江大保护组织开展专题调研和监督性视察调研,积极建言献策,为推动长江安庆段生态环境保护与修复工作贡献力量。”

  (全媒体记者 项珍)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