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安庆 > 新闻中心 > 安庆要闻

——安庆与中国林业科学院全面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侧记

中安在线   2021-03-19 10:18:14   来源:安庆新闻网    作者:江月   编辑:贾良月

  草长莺飞三月天,院市合作翻新篇。

  3月18日上午,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与安庆市人民政府全面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在北京举行。

  这是继去年11月与中国农科院签约后,安庆市第二次“组团”到北京,与科研院所“国家队”签约合作。

  这也是继2019年11月与中国林科院亚林所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后,安庆市与中国林科院的又一次携手。

  一个是全国最大的林业及生态建设科技研发机构;一个是林业用地800万亩、正在争创全国林长制改革示范区先行区的安庆市。站在“十四五”的新起点,随着双方的深度携手,安庆林业发展将动能十足、花开遍地。

  历史悠久的合作

  “历史悠久,基础良好。”签约仪式上,中国林科院分党组书记叶智这样形容与安庆的合作。

  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安庆市就已与中国林科院有关所(中心)广泛深入地开展了多学科、多领域林业科技项目合作。

  2017年起,安庆市谋划实施林长制改革,探索出了“六个一”改革模式。其中一个“一”就是编制了《安庆市林长制实施规划(2018-2020年)》。而中国林科院林业科技信息研究所就是参与规划编制工作的一支重要力量。

  2019年11月,安庆市与中国林科院亚林所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围绕木本油料、毛竹、花卉苗木、林下经济和森林康养“五大专项”开展林业科技项目合作攻关。

  2020年8月,市委书记魏晓明率队考察中国林科院亚林所,双方就深化合作、完善机制达成共识。围绕“三大行动、九大工程”,亚林所派出14名专家到安庆市深入林业企业,实地考察对接林业科技合作项目49个,2020年已组织实施22个。

  亚林所参与安庆林长制改革,时间不长,却成果丰硕:

  在太湖万秀园集团开展的油茶大规格容器苗培育技术研究,破解了传统容器苗缓苗周期长、投产时间长、前期成本高等难题,实现容器苗当年造林、次年投产的快速建园模式;

  在桐城市富美达公司实施的薄壳山核桃品种配置栽培技术项目,就薄壳山核桃基地良种选择、授粉树配栽、水肥管理、整形修剪、病虫害防治等技术进行研究示范,可提高薄壳山核桃座果率;

  在岳西县菖蒲镇建立安徽省首个竹荪种植示范基地30亩,亩产效益可达1万元,解决了竹林效益发挥不足等问题……

  “在亚林所专家的悉心技术指导下,我们最终选择出适合本区域栽种的最佳品种,为桐城及周边区域薄壳山核桃基地提供了良种选择。”富美达公司总经理余方琴介绍。

  “我们和安庆市10个县(市、区)都达成了战略合作协议,实施了一些具体的项目。”亚林所书记、研究员汪阳东说,他们要把这些项目做出特色、做出样板、做出成效。

  新起点上的“牵手”

  4个月前,由魏晓明率队,市四大班子领导和市直有关部门和10个县(市、区)书记参加的团队,浩浩荡荡来到中国农科院签约。农科院有关负责人感叹:中国农科院与地级市的合作中,从来没有这么高规格、从来没有这么大规模、从来没有这么多实效。

  此次,同样规模和规格的团队来到中国林科院。叶智说:“安庆派出如此‘庞大’的队伍,显示出安庆市委市政府对合作的高度重视。”

  高度重视的背后,是对林业科技支撑的渴望。

  安庆国土面积13500平方公里,其中林业用地面积近800万亩,林业用地面积大、资源丰富。近年来,安徽省大力实施林长制改革,而安庆作为改革试点市,试点先行、探索创新,逐步形成林长制“六个一”改革模式。如今,林长制改革经验已经推向全国,而安庆也在林长制改革中收获了绿水青山。

  但这远远不够。

  站在“十四五”的新起点上,开展新一轮林长制改革、探索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争创全国林长制改革示范区先行区……如何推动林业高质量发展,如何让“青山”变成“金山”,让林农们的钱袋子鼓起来,成为安庆的新课题。

  “我们深切感受到,必须发挥科技创新的引领作用,推动林业高质量发展。”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委书记魏晓明说。

  “在三年消灭芭茅山的基础上,再用三年提升太湖森林质量,必须要走林业科技创新之路。”太湖县县长朱小兵说。

  “我们深刻认识到,林业科技创新推广应用,是林业企业发展的核心动力。”余方琴说。

  而在叶智看来,与安庆的合作,是一种“契合”。

  “我们的合作是发展理念的契合,是事业需求的契合,是担当使命的契合。”叶智说,安庆有解决林业科技问题的需求,而林科院专注于解决林业和生态建设科学技术难题;安庆肩负发展地方经济、保护一方生态的重大使命,而林科院肩负着为林业生态建设提供科技支撑的重大使命;最重要的,安庆和林科院都是在践行新发展理念、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

  “有了这些契合点,安庆与林科院的合作必然能更深入、更持久、不断取得新的成效。”叶智说。

  全面合作启新程

  随着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与安庆市人民政府全面战略合作协议的签署,安庆院市合作又结下一颗硕果,林长制改革和林业高质量发展将翻开新的一页。

  根据协议,双方本着“优势互补、互惠互利、务实高效、共同发展”的原则,开展广泛合作:

  未来,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与安庆市人民政府将成立战略合作领导小组,负责合作的日常事务管理与工作协调。双方还将建立“年度计划+季度调度+年终考核总结”的协调机制,实行“4+1”项目推进机制,即:每个项目安排一名林长、一名林业局长、一名技术人员、一个项目实施主体和一名首席专家,项目实施实行“首席专家负责制”。

  未来,双方将共同在安庆建设专家工作室和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等各级各类林业科研平台,共建大观区长三角林业种苗示范基地;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支持安庆林业科技创新研究院改革升级,在安庆建设“国字号”林业科创平台分支机构;在重点领域探索引进林业龙头企业与各研究所(中心)核心团队共建市场化运作的新型研发机构。

  未来,双方将共同举办林业科技成果发布活动,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优先安排重大科技专项在安庆市实施,优先将其研发的新品种、新技术、新产品在安庆市示范推广。每年,双方将围绕湿地修复保护、长江防护林优化、松材线虫病防治、乡村绿化美化等领域组织实施一批林业科技攻关项目……

  我们相信,有了林科院的技术支撑,插上了科技的“翅膀”,安庆林业将跑得更快、飞得更远。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