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安庆 > 新闻中心 > 安庆要闻

中安在线   2021-03-26 09:18:57   来源:安徽日报    作者:汤超 潘月琴   编辑:贾良月

  “第一次评议,我们家就得了33分,这是村民对我们家的认可。今后我要多挣点积分,争取早点把超市那个豆浆机换回家。 ”3月20日,桐城市黄甲镇石窑村岭脚村民组詹成奎老人高兴地说。

  在“积分超市”里,记者见到超市门口排了很多等待领取商品的村民,村干部正有条不紊地将香皂、牙膏、洗衣粉等生活必需品摆上货架。这些商品看起来与其他超市的并无二致,但不同的是,商品下方不是价签而是积分签,村民在这里买东西不用钱,而是用“积分”。

  主动打扫环境卫生,保持房前屋后、公共区域洁净优美的得3分;协助村“两委”处理各类矛盾纠纷,自觉维护农村社会稳定的得4分……当地以建好管好用好“积分超市”为抓手,立足家庭,深入开展“美丽庭院”创建和家庭户内卫生整治工作,调动广大群众积极参与“清洁村庄”“美丽乡村”建设。去年,黄甲镇制订出台《黄甲镇“村民积分制管理”实施方案(试行)》,并在石窑村岭脚村民组开展试点工作,积极推行变干部“唱独角戏”为全体村民“跳集体舞”的乡村治理新模式,包括基本评分、奖励加分、违法违纪扣分3大类,对按时参会、关心邻里、人居环境治理、信访维稳等28个小项进行加减分,让群众的行动变为可量化的积分,激发了群众自我管理的内生动力。

  “‘积分制’推行以来,村民们参与村集体各项公益性事业、志愿活动的热情高涨。乱扔垃圾的少了,争当先进、乐于助人的多了,为村民组乃至村集体经济发展建言献策的人越来越多。”石窑村党支部书记詹成祥说,村民纷纷树立起“主人翁”意识,由“要我治理”转变为“我要治理”。

  据黄甲镇党委副书记陈青介绍,“积分制”激活了群众参与建设美丽家园的内生动力,增强了干部群众实现乡村振兴的信心和底气。下一步,黄甲镇将在全镇推广完善积分管理制度,早日实现全民共建共享的乡村治理新格局。(记者 汤超 通讯员 潘月琴)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