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安庆 > 新闻中心 > 安庆要闻

——安庆市第十二次党代会代表讨论侧记之二

中安在线   2021-09-26 10:21:09   来源:安庆新闻网    作者:全媒体记者 沈永亮   编辑:贾良月

  “扩大开放之路、扩大更高水平开放、加快打造新时代内陆改革开放新高地、奋力打造开放宜城”……9月23日,市第十二次党代会开幕,全市460余名党代表在各代表团内热烈讨论党代会报告,“开放”成为各会场内的高频词。

  “开放是前进的不竭动力。唯有开放发展,才能在加快打造新时代内陆改革开放新高地上有新作为。”市党代表、市商务局局长查盛生说,报告提出“打造开放宜城”,这是我市高质量融入长三角一体化的有力举措,为我市进一步开放发展指明了方向。

  查盛生说,立足新发展阶段,必须大力提升开放型经济水平,具体来讲就是“围绕一个核心、紧扣一条主线、做强五大平台”。“一个核心”,即紧紧围绕“打造开放宜城”这一核心,更高质量、更深层次融入长三角一体化,乘势而上将安庆打造成为安徽改革开放新高地。“一条主线”,即紧紧扭住“高水平开放”这一主线,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形成更高层次开放型经济,让开放大门更大、开放平台更实、开放环境更优、开放合作更深更广。“五大平台”,即统筹综合保税区、汽车整车进口口岸、进境粮食制定监管场地、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和跨境电商零售进口试点城市等开放平台资源,加速释放制度“红利”、打造服务“高地”,为企业提供高质量、高标准的政务服务。

  “历史经验证明,要发展就必须开放。”市党代表、岳西县温泉镇党委副书记胡天南说,“奋力打造开放宜城”无疑包括奋力打造开放县域,作为老区的岳西更需要开放,尤其在建设美丽岳西、发展全域旅游等方面,更需要走出去、引进来。这需要对标对表先发地区先进理念,在思想上贯彻新发展理念;需要做实双招双引,引进和回流更多高层次人才;需要优化创业、服务等环境,打造开放空间。

  “唯有开放,多看多学,才能让自己少走弯路、不走岔路。”市党代表、宿松县汇口镇党委书记沈金洪说。汇口镇是长江入皖第一镇,西连湖北、南临江西。近年来,汇口镇秉持开放发展的理念,镇域经济总量排到了宿松县前列。沈金洪说,未来该镇将在“奋力打造开放宜城”指引下,坚持开放发展,在双招双引、生态优先等方面持续发力,奋力打造皖西南产业名镇、生态名镇、开放名镇。

  “开放发展是我市加快打造内陆改革开放新高地的迫切需要,更是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迫切需要。”市党代表、长期研究县域产业发展的望江县卫健委主任范结友说。近年来,望江县纺织服装产业不断发展壮大,形成了从研发、加工、销售等相对完整的产业链。目前,全县纺织服装企业达430余家、年产值接近200亿元。“十四五”期间,该县还将纺织产业集群建设作为“头号工程”来推进,主动对接东南部纺织产业转移,争取到2025年全行业实现产值超600亿元。范结友说,望江纺织服装产业亟需开放发展,亟需参与国内国际两个市场的分工。

  “奋力打造开放宜城,意味着要奋力打造开放桐城。”市党代表、桐城市内一家知名瓶盖包装企业负责人江传宝说,桐城北接合肥、南连安庆,又是安庆市县域经济的龙头老大,开放对桐城市发展至关重要,未来要以扩大开放促进深化改革,以深化改革促进扩大开放,为经济发展注入新动力、增添新活力、拓展新空间。

  这些年,江传宝把一个只有几十人的小工厂发展成为一家拥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中国包装百强企业”等诸多称号的国内瓶盖行业龙头企业,并与国内外100余家知名企业保着良好的合作关系。“贯通南北、连接东西的现代化综合交通枢纽地位,通江达海、左右逢源的滨江名城优势,可以畅想,开放的安庆未来必将更加美好。”江传宝说。

  (全媒体记者 沈永亮)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