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安庆 > 新闻中心 > 安庆要闻

——安庆市第十二次党代会代表讨论侧记之三

中安在线   2021-09-26 10:20:55   来源:安庆新闻网    作者:杨一   编辑:贾良月

  文化如水,润物无声。千年宜城,以文铸魂。

  过去五年,全国首个地方戏曲剧种传承发展基地落户安庆、桐城创建文明城市成功、迎江抗疫“临时妈妈”感动世界、吴美莲喜摘安庆市第5朵“梅花”……安庆文化建设迈上新台阶;

  未来五年,历史文化保护利用体系不断完善、现象级作品和名家大师不断涌现、努力成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打造国际知名国内一流旅游目的地……打造文化宜城的宏伟蓝图已经擘画,砥砺奋进正当时!

  9月23日,市第十二次党代会开幕后,“文化”成为激发党代表们热烈讨论一个“热词”。大家纷纷表示,要让戏曲名城品牌更加响亮、以黄梅戏为重点的文化产品创作与生产更加丰富、让文旅融合迈出更大步伐……奋力打造文化宜城。

  黄梅戏是安庆靓丽的名片,打造在全国具有重要影响力的戏曲名城离不开人的支撑。

  “戏曲文化特色小镇的建设,是传承和发展戏曲文化的一个重要手段。我们紧盯打造‘中国戏曲文化的创作创新基地、戏曲人才的培养培训基地、戏曲交流的展演展示基地、戏曲艺术的评奖颁奖基地’目标,首批规划建设了12个重点项目。”市党代表、怀宁县石牌镇镇长黄一林表示,下一步将着力构建“戏曲+旅游”的创新型产业体系,培育一批一流的戏曲文化深度体验旅游产品,打造文化体验旅游的石牌品牌。

  市党代表、安徽黄梅戏艺术职业学院党委书记王颖迪则认为,作为肩负弘扬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艺术和传承地方剧种重任的黄梅戏人才培养基地,该校拓宽办学思路,与中国戏曲学院、专业院团合作办学,“订单式”培养人才,将有效提升黄梅戏演员整体文化素养与专业技能水平。

  她表示,还将加大教科研经费投入,全方位打造黄梅戏教学培养新模式。通过引进优秀人才,扩充表演教师队伍,使学院派教学更加规范化;积极参加各级各类赛事,以赛促教学,以赛促提高;鼓励教师走进院团参与创作,提高教师实践创作能力,推动“双师型”教师队伍发展。

  文化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文化资源是安庆最厚重、最有价值、最具比较优势的资源。

  “中关镇境内红色文化资源丰富。如何‘深入挖掘安庆红色文化资源’,可以继续以‘红色中关 康体小镇’党建品牌为统领,将懂历史、爱家乡、愿奉献、有才艺的人凝聚到一起,为红色文化传承发展出谋划策;组建‘红色中关’志愿宣讲服务队,宣讲红色历史,擦亮中关红色名片。”市党代表、岳西县中关镇党委书记程从阳说。

  人文环境是一个城市文化积淀和精神传承的外在体现,文明城市创建是在以文塑城、以文化人。市党代表、望江县委宣传部副部长徐文胜告诉记者,望江县近年来蓬勃开展各项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全县文化发展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

  “我们把文明城市测评体系作为衡量城乡全面发展的尺度和标准,部门与乡镇联动,城乡同步集中开展专项督查整治。同时,将好人评选工作纳入年度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任务清单,建立完善礼遇好人的常态长效机制,‘推动文明城市创建常态化、全域化’。”徐文胜说。

  文化和旅游密不可分,唯有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动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才能让人在领略自然之美中感悟文化之美。

  在市党代表、太湖县城西乡党委书记李加福看来,要做强“白天看景、晚上看戏”等文旅品牌,建设旅游经济强市,对于基层乡镇而言,需整合运用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充分发挥设施资源功能;充分挖掘、发动本土人才,探索‘文化+旅游+生态’融合,用文化激活生态资源和旅游要素,着力打造独具特色的乡村文旅产业。

  “坚定不移走文化繁荣、文明进步之路。”

  “加快推进文化强市建设,提升安庆文化软实力。”

  ……

  句句铿锵、掷地有声!

  美好蓝图已绘就,奋进号角已吹响。又一个五年的崭新征程已开启。

  梦想与使命交织、责任和情怀碰撞。大家相信,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以更加豪迈的姿态、更加坚定的自信、更加稳健的脚步,安庆戏曲名城品牌定将更加响亮,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定将显著提高,文化产业实力和竞争力定将明显增强,文旅融合定将迈出更大步伐。(记者 杨一)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