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安庆 > 新闻中心 > 安庆要闻

——安庆市第十二次党代会代表讨论侧记之五

中安在线   2021-09-26 10:30:13   来源:安庆新闻网    作者:白萍   编辑:贾良月

  幸福生活,是我们每个人的梦想。打造幸福之城,是安庆的使命与担当。

  城乡人居环境明显改善,公共服务和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健全;就业创业环境不断优化,成为具有重要影响力的教育名城和人才高地;居民收入持续较快增长,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扎实进展;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明显提升……

  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期间,市委报告中提出的“奋力打造幸福宜城”目标及路径成为会场内外党代表们热议的话题。大家一致认为,安庆必须坚定不移走为民造福、共同富裕之路,坚持在发展中保障改善民生,着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加快打造一座宜居宜业幸福之城。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

  “报告中提出将安庆打造成具有重要影响力的教育名城,这为我市教育事业规划了未来五年的发展目标,这个目标令人振奋,同时我也深感责任重大。”市党代表、市教体局局长胡海生表示。

  围绕这一目标,胡海生认为,必须持续深化教育领域改革。未来五年将重点抓教育治理,推动“双减”决策部署落地落实,规范发展校外培训机构和民办义务教育。抓布局调整,加快东部新城学校建设,纾解老城区学校密集和入学压力。抓职业教育,推动安庆职院、医专等高校“升本”。抓队伍建设,深化教师“县管校聘”改革。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任务,事关广大农民根本福祉,事关农村社会文明和谐。

  “近年来,黄铺镇持续加大清洁乡村、垃圾分类和治污运维的基础投入,全镇基础设施得到很大提升,乡村面貌有了很大变化,不少乡村堪比风景区。”市党代表、潜山市黄铺镇云峰村党总支委员朱庆峰说。

  在朱庆峰看来,农村人居环境改善要想保持良好的势头,取得更加明显的提升,今后各地还应进一步加大教育宣传,持续引导老百姓不乱丢乱扔,不破坏环境。另外,对照“洁化、绿化、美化”标准,开展美丽乡村示范村创建,村镇开展“美丽庭院”“清洁庭院”建设,探索实行相应的奖励政策。

  就业创业环境的优良与否决定着一座城市的吸引力,也影响着这座城市里人们的幸福感和归属感。

  “结合我们企业自身实际,我希望在未来五年里,安庆能够围绕产业链,打造人才链。”市党代表、安庆三维电器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张琳艳告诉记者,“报告中提出了未来的产业规划,如汽车、化工、高端装备制造等,这就要求安庆注重产业集聚效应的形成,发挥主导产业集群汇聚高端人才的优势。同时,要搭建人才服务平台,制定柔性化人才引进政策,提供‘一站式’服务,确保用更实的举措、更活的机制、更优的环境吸引人才聚集安庆。”

  平安是人民幸福安康的基本要求,法治是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唯有走依法治市、安全发展之路,才能确保社会和谐稳定、安庆平安吉庆。

  “我们将以本次党代会为新起点,围绕‘进百强、上台阶’和‘4321’发展目标,坚持统筹发展与安全,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更加注重系统观念、法治思维、强基导向,扎实推进平安安庆、法治安庆建设,加快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不断创造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的新业绩,为确保安庆平安吉庆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市党代表、市委政法委副书记胡骏说。

  市委报告提出的重点打造“五大宜城”总体目标任务中,“幸福宜城”描绘出了令人向往的美好生活愿景。

  “为人民谋幸福是安庆市委始终坚守的初心和使命,在谋划未来发展的宏伟蓝图时,立足安庆、扎根人民、服务人民,真正落实和践行了我们党对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市党代表、安庆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严仍昱表示,“我相信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市人民凝心聚力加油干,一定能早日把‘幸福宜城’的美好愿景变成现实。”(记者 白萍)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