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安庆 > 新闻中心 > 安庆要闻

中安在线   2022-03-02 09:26:44   来源:安庆新闻网    作者:沈永亮   编辑:贾良月

  2月25日,安庆市政府新闻办联合市资规局、市检察院、市农业农村局召开推行耕地保护田长制工作新闻发布会,介绍安庆市推行耕地保护和永久基本农田田长制工作有关情况,公布违法违规占用耕地典型案例。

  2021年10月,安庆市全面推行耕地保护田长制,围绕“护田”、严格国土空间规划管控,围绕“增田”、大力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实施耕地质量保护与提升行动,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严格管控耕地“非粮化”。截至目前,共明确县级田长235人、乡(镇)级田长1753人、村(社区)级田长2060人、巡田网格员30019人,设立公示牌1606块,实现了“田长到人、标志到地”的目标,基本实现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耕地保护责任体系。

  田长制实施过程中,安庆市统筹行政、司法等力量,建立“田长+检察长”协作配合工作机制,提升土地执法查处效率,对巡田发现的耕地“非农化”行为、耕地“非粮化”行为及违法违规用地行为予以坚决制止,对破坏耕地的违法犯罪行为实行严厉打击。下一步,安庆市将实行耕地保护党政同责,对年度未完成耕地保护责任目标的县(市区)实行“一票否决”,对任期内未完成耕地保有量、永久基本农田保护面积目标任务的党政主要负责人实行“终身追责”。

  全面推行田长制改革、强化地方党委政府保护耕地的主体责任和主导作用,是完善耕地保护制度体系的必然要求,更是提高耕地保护水平的现实需要。截至2021年底,安庆市共依法划定永久基本农田468万亩(其中粮食(水稻)生产功能区280.9万亩),建成高标准农田319.8万亩,今年计划新建高标准农田面积27.7万亩,预计到“十四五”末建成高标准农田近400万亩。(记者 沈永亮)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