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安庆 > 新闻中心 > 安庆要闻

中安在线   2022-03-31 10:28:56   来源:新华社    作者:   编辑:贾良月

  3月28日,安庆市召开“一改两为”暨“双招双引”推进大会,对140家优秀企业、19个双招双引先进集体、86名先进个人进行表彰。作为聚焦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阶段性总结,安庆市在表彰先进、树立榜样的同时,也为下一阶段的“双招双引”工作吹响了新的“冲锋号”。

  “三个顶格” 给城市发展带来“真金白银”

  说起安庆市在改善营商环境,优化政务服务方面的措施,“三个顶格”令人津津乐道。

  每月举办“宜咖吧”企业家沙龙,每双月举行企业家座谈会,实现“顶格倾听”;组建市县两级企业服务中心,建立领导干部联系重点项目、重点企业制度,常态化、机制化听取企业心声、解决企业诉求,形成“顶格协调”;着力打造“满宜办”营商环境品牌,召开高规格“双招双引”大会,组建县干招商组,每季度组织“三看三比”巡回检查活动,打造“顶格推进”。

  “三个顶格”,带来了投资110亿元的美的新能源汽车零部件、100亿元的正威潜阳新材料等一批重大工业项目的相继签约开工;“三个顶格”,让投资20.6亿元的东莞毅帆半导体及新能源汽车散热件项目3个工作日项目备案获批、1个月环评过审、水电等准时接入;“三个顶格”,也赢得了来自企业家们“回安庆对了”的由衷感叹。

  “与美的集团合作共同搭建的新能源汽车零部件战略基地,是今年以来安庆市正式开工建设的第二个百亿级大项目。”安庆市经开区产促局局长陈结春表示,近些来,围绕“进百强,上台阶”目标,当地聚力发展汽车及零部件等重点产业,全面实施产业链“链长制”,初步形成了以整车制造为引领、汽车零部件为基础、汽车服务业为补充的汽车产业体系,为打造安徽省汽车产业“第三极”奠定了坚实基础。

  美的集团新能源汽车零部件战略新基地项目落户,只是安庆市‘双招双引’工作的一个缩影。通过坚持以“内搭平台、外联老乡”为突破口,搭建政企沟通新平台、企业投资项目全过程代办帮办、营商环境问题“大起底”专项行动等具体服务举措,安庆市政务服务质效得到提升,也打响了“满宜办”的金字招牌,让更多企业愿意进驻、安心落地、沉稳发展。

  换位思考 让创新举措直击难点痛点

  如何让企业“轻装上阵”不断迸发活力,如何让市场主体“青山常在” 不断激发战斗力,同样成为安庆市“一改两为”走向纵深的重要课题。

  为此,安庆市专门印发出台《关于创建一流“满宜办”营商环境的实施方案》《关于促进市场主体提质扩量增效的实施方案》,直面企业“政策”堵点;改革市区财政体制,推进政银企深度合作,直击企业“金融”痛点;筹建市人才发展公司,纾解企业“人才”困境。通过精准施策、多措并举,安庆市为企优环境得以扎实推进。

  “近年来,我们紧盯实体经济,引导金融机构做好项目谋划,优化贷款投向,推动金融资源大力支持制造业、‘双招双引’、普惠金融、科技创新、乡村振兴等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真正做到金融为民、金融助企。”安庆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副局长余晓文说道。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顶格推进人才引领发展战略,实施‘大学生入宜’‘蓝领入宜’等计划,用市场逻辑、平台思维、科技力量,加快推进安庆市人才工作创新载体建设,着力解决群众增收难、企业用工难等问题。”安庆市科技局总工程师姚翔表示。

  “内看外学” 在“赛马”中挑选“千里马”

  “一个地方的持续健康发展,干部是关键、作风是保障。对此,市委通过‘内看外学’,不断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同时树立以实干论英雄、凭业绩用干部的鲜明导向。”安庆市委组织部人才办主任彭雨田说道。

  朝内看,安庆市坚持“发展退位、干部让位”,完善“赛马”中“选马”机制,每季度开展一次双招双引“三看三比”巡回检查活动,营造了争先快干、务实担当的良好氛围。

  2021年,安庆市高新区,化工新材料和生物医药两大首位产业签约工业项目总签约额191.35亿元,创历史新高;民用无人驾驶航空试验区已有7家企业落地投产……改进作风朝内看,一项项投资成果的落地,就是安庆市求真务实、真抓实干、以实绩论英雄的生动写照。

  向外学,安庆市多次赴外考察学习,学的是优秀经验,比的是有效投资,看的是问题差距。“看到了差距,看到了问题,想发展的意愿就会更强,抓发展的力度就会更大,促发展的措施就会更实。”市经开区招商二局局长官根苗表示。

  争先恐后改作风、千方百计稳民生、凝心聚力助企业……如今的安庆,虽面临着标兵渐远、追兵渐近的局面,但也恰逢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长江经济带建设、中部崛起等多重战略红利。以此次推进大会为起点,新的“冲锋号”已在这座长江之滨的城市吹响。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