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安庆 > 新闻中心 > 安庆要闻

中安在线   2022-04-07 09:41:00   来源:安庆新闻网    作者:沈永亮 赵恒   编辑:贾良月

  60余万贫困人口脱贫,375个贫困村出列,5个贫困县摘帽;404个村被确定为乡村振兴重点帮扶村。近些年,安庆市举全市之力,奋力推进脱贫攻坚,推动乡村振兴取得新进展、农业农村现代化迈出新步伐。截至2021年底,全市农产品加工产值超过1080亿元,建成省市两级美丽乡村中心村789个,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6975元。

  做强产业:农产品加工产值超千亿

  “压轴出场,足足15秒。”4月5日晚,望江油菜花登上央视《新闻联播》,安庆市民激动不已。望江是全国油菜种植大县,近些年该县高位推动、规划引领,在规模化种植、标准化生产、多功能拓展等方面发力,油菜种植面积常年超50万亩,发展菜油加工企业230余家,2021年油菜全产业链产值达34亿元、吸引游客超30万人次。

  小油菜能做成大产业,小茶叶能成就致富经。经过多年发展,目前岳西县建成茶园面积超18万亩、占全市三分之一,茶叶年产量近6000吨、占全市约43%。岳西曾一度是大别山革命老区的深度贫困县,凭借着茶叶、蚕桑、高山蔬菜三大特色农业产业,不仅在全省率先脱贫摘帽,乡村振兴也走在全市前列。

  作为长江经济带蓝莓最大产地,怀宁县蓝莓种植面积达5.5万亩,培育了176家蓝莓产业化企业,5家深加工企业,形成了以良种繁育、规模种植、游客采摘、预冷保鲜、食品加工等较为完整的蓝莓产业链条,带动当地剩余劳动力7000多人就业。闲置的山场流转有租金、投资入股基地有分红、就近务工就业有工资、休闲旅游增收入,一地产“四金”。

  不仅望江、岳西、怀宁,近些年,安庆各地紧紧围绕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两大主题,大力推进农业产业化发展。与中国农科院签约实施合作项目19个,涵盖农产品精深加工、特色种养技术攻关、成果转化示范基地建设、创新人才培养培训等各大领域;与香港、深圳上市企业对接合作,推进长三角绿色蛋鸭产业集群项目、生态羽绒供应链项目;引进中国食品工业龙头企业,建设年产5万吨蓝莓高端产品深加工生产线;引进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计划投资26亿元,建设生猪繁育生态循环农业产业园项目……

  通过“内搭平台、外联老乡”,安庆各地招引龙头企业,引进科技创新团队,聚焦乡村产业发展,推进一二三产有效融合,加快提升农业产业化水平。截至2021年底,全市农产品加工企业总数超过480家,农产品加工产值超1080亿元、较2012年年均增长10%以上。

  乡村宜居:建成美丽乡村中心村789个

  国道穿村而过,白墙灰瓦院落整齐、坡谷葱郁河塘清澈;村庄内,轻车慢道田园相交、阡陌交通鸡犬相闻。这个春天,潜山境内的黄铺村一派生机勃勃。“黄铺是个泥巴岗,泥土板结禾不长。三天不雨苗发黄,好女不嫁黄铺郎。”这是黄铺村曾广为流传的一段民谣,讲述了村庄过往的贫困。另一组数据真实地反映了黄铺村今天的富足:截至2021年底,黄铺村人均可支配收入近3万元,村集体固定资产近4000万元、经营性资产超2000万元,全村工农业总产值近2亿元,获得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全国文明村镇、全国生态文化村三块“国字号”名片。

  产业发展带来的是农村面貌的巨变。不推山、不砍树、不填塘、不毁古建筑,做好含山纳水、显山露水、依山傍水文章,千方百计确保“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2013年起,安庆奋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打造农民幸福生活美丽新家园,截至2021年底,全市“无中生有”建成省市两级美丽乡村中心村789个。

  同时,安庆还大力实施农村“三大革命”“三大行动”,实现城乡环卫一体化作业,农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超过90%;规模养殖场设施装备配套率达到100%;农村自来水普及率稳定90%以上;完成512个社区医疗卫生机构和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农村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站)1290个;村级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达标覆盖率达到98%。

  不仅打造美丽村庄,还打造美丽田园。安庆市实施田长制,让每块农田都有人管。围绕“护田”,加强严格国土空间规划管控;围绕“增田”,大力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围绕“管田”,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截至2021年底,安庆市明确县级田长235人、乡(镇)级田长1753人、村(社区)级田长2060人、巡田网格员30019人,实现“田长到人、标志到地”阶段性目标任务。

  农民增收:收入年均增长9%以上

  清明刚过,宿松县九姑乡国赛村党总支书记何艳十分忙碌,“农旅项目一旦上马,我们村将迎来巨变。”43岁的何艳是国赛村的“能人”,他在县里办了两家服装加工厂、年总产值超500万元,解决了81个人稳定就业,个人年纯收入超40万元。2021年“村两委”换届,他成功当选国赛村党总支书记。“要做好‘筑巢引凤’文章,让在外发展的乡亲们‘想回来、留得住、过得好’。”他说。

  火车快不快,全靠车头带。近年来,安庆聚焦农民收入提升这根主线,严格落实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责任,市委主要负责同志亲力亲为、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调度;设立“五大振兴”专项小组;常态化开展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整顿;做好村“两委”换届,让一批能人和行家里手走马上任,成为乡村振兴的领头雁;实现中央省市县四级选派干部1180人按时进驻404个重点帮扶村。

  为最大限度释放政策红利,安庆市还全力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和“三变”改革,促进农民增收。截至目前,全市现有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4516079人,以户为单位向成员户发放股份证书1098434本。开展农村“三变”改革村数1309个、占比90.7%,实施“三变”产业项目1883个,村集体和农户入股集体土地达44.9万亩,入股房屋等集体物业超过15.5万平方米,入股资金达11亿元。今年以来,村集体已获得收益7580.59万元,农户收益11794.06万元。

  不仅如此,安庆市还在就业创业、技能培训、人事人才、基层公共服务等方面多点发力。深入实施高校毕业生“三支一扶”计划,重点开发乡村振兴急需的教育、卫生、农业、水利、基层社保等服务岗位,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干事创业。培育新型职业农民5400人次,让农民成为一种职业、让农业成为有盼头的行业。截至2021年底,安庆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6975元,实现年均增长9%以上。(记者 沈永亮 实习生 赵恒)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