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安庆 > 新闻中心 > 岳西县

中安在线   2020-12-29 19:12:26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储南方   编辑:唐娜

  我出生于岳西县一个典型的小山村——和平乡,小学和初中都在家乡上的学,毕业后选择了当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又分配回到了家乡工作,从和平初中毕业到现在已经二十五年了,站在塑胶道上,看着装饰一新的教学楼,我感慨万千,思绪又回到了从前。和我们读书时相比,学校变了,一切都变了,甚至都找不出当年我们读书时的一点点印迹。

  我上初三那年,学校搬到现在初中的地址,只有一栋教学楼,其他的好像什么有没有,印象最深的是老师发动我们初三的男生下河捡石头填操场,经过一个学期的努力,操场才有点雏形,可以打半场篮球,而篮球架还是校长找木工用木板钉起来的,一场球打下来,灰头土脸加上灰衣服,而我们也依然乐此不疲,因为那是我们唯一的快乐。看着崭新的塑胶跑道和篮球场,我想这都是得益于教育民生工程的好政策。近年来,国家持续投入大额资金,持续进行校舍维修改造,建立了校舍维修长效机制,确保农村娃坐在宽敞明亮的教室里,住在有热水的宿舍里,吃在有座位的食堂里。

  另一个较大的变化应该是教师宿舍。我上初中时学生住过粮站的大仓库和原上畈小学的旧教室,印象中,学生住哪里,老师也跟着搬到哪里,那是的老师的宿舍也极其简陋

  ,一间狭小简陋的宿舍,一张学生床,便是老师的栖息之所。后来当我们走上工作岗位,有了低矮的平房作为老师宿舍,现在回想起来,那仍然是一段艰苦的时光——没有自来水,没有厨房,洗澡、做饭都成了问题。那时,为了方便,最多的就是用电饭锅煮面条了。同时也由于教师宿舍少,部分教师就不得不早出晚归。后来,就有了教师周转房,作为农村学校“改薄工程”配套项目同步实施。这项举措,为乡村教师安心从教奠定了基石,解决了大家的后顾之忧。新的宿舍,让我们倍感幸福。厨房、卫生间、太阳能、衣柜、无线网等生活设施一应俱全。一室一厨一卫的房子在老师的精心布置下也显得格外温馨。在校园里才有了家的感觉,也让更多老师选择周末都呆在学校里,以校为家,安心从教、开心从教。

  事实上,学校的变化是很多的,也是很大的。从用粉笔书写,到使用多媒体,再到现在正在实施的智慧课堂,教学变得越来越多样化;从全面实现“两基”目标,到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学生正从“有学上”向“上好学”迈进……新中国成立以来,国家始终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地位,优先发展教育事业,惠及千万师生,让每一个教育人都能充分地感受到教育政策的温暖,感受教育民生工程政策的伟大。

  二十五年来,我们学校变了。不,是千千万万所学校在变。我也坚信,未来还会变。我将继续见证教育民生工程带给家长、老师和学生们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共享国家发展的红利。(储南方)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