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安庆 > 新闻中心 > 岳西县

——记“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中共岳西县委

中安在线   2021-03-18 09:11:14   来源:安庆新闻网    作者:陈娟娟 徐进群   编辑:贾良月

  岳西县地处大别山腹地,2014年建档立卡贫困户36367户110473人,贫困村65个,贫困发生率达30.5%,贫困面广、贫困程度深、脱贫难度大。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中共岳西县委坚决扛起政治责任,把脱贫攻坚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来抓,认真贯彻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的政治引领作用和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构建严实责任体系,筑牢“两不愁三保障”根基,全力攻克深度贫困,大力发展长效产业,实现65个贫困村全部出列、36367户110473人脱贫达标。2021年2月,中共岳西县委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称号。

  近年来,在岳西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岳西县创新实施“认真学、户户到、事事清、问题解、不过夜、回头看”“六步群众工作法”,把干部组织起来,把责任落实下去,推动形成统一指挥调度、攥指成拳发力、尽锐出战攻坚的扶贫格局。

  坚持认真学。为重点宣传解读脱贫攻坚各项政策举措,听取贫困户意见、建议,岳西县委立足山区实际,向各乡镇印发《扶贫夜校工作指南》,要求每村每星期开展一次扶贫夜校活动,由农技、畜牧、林业、电商等专业技术人员为贫困户授课。“扶贫夜校的养鸡培训对我帮助非常大。专家的讲解让我掌握了更多养殖技术,扩大了养殖规模,顺利脱了贫。”岳西县黄尾镇平等村脱贫户汪秀对扶贫夜校赞不绝口。扶贫夜校受益者不仅仅是贫困户。黄尾镇严家村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刘绍贤到村任职前没有基层工作经历,算是“跨界”。参加几次扶贫夜校后,他的基层工作能力迅速提升。据统计,截至2020年底,岳西县累计举办扶贫夜校5500多期,参学群众达到8万多人次,真正是“哪儿有贫困户,哪儿就有扶贫夜校”。

  坚持不过夜。岳西县委组织县直单位建立186个工作专班与村级会商,乡村能解决的问题由乡村解决,乡村级无力解决或普遍性问题由县级研究。这一工作机制旨在以最迅速的行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岳西县菖蒲镇原有8000多亩芭茅山,不仅零收益,每年防火期还需投入大量人力,这让村民颇有怨言。“乡镇财力有限,短时间内无法破解这一难题,工作专班向县委反映了基层情况。”菖蒲镇副镇长陈晨告诉记者,当年,岳西县委便出台改造芭茅山计划,将4000多亩芭茅山陆续改造成特色产业基地。“大部分山场种上了香榧,一亩地收益有1万多元。减轻了防火压力,还带动了农民增收。”陈晨说。

  坚持户户到。岳西县委把党的力量挺在脱贫攻坚最前沿,聚焦“四类人群”,实行县干叠加帮扶全县未脱贫户、脱贫监测户、边缘易致贫户和老少病残孤等困难群体,做到“人在家必进门,人在外必通话”;坚持事事清。把各级各类巡视巡查、审计监督、督查检查等反馈问题及本级问题排查贯穿于脱贫攻坚全过程、全领域,建立问题台账、整改台账和责任清单,全面深入整改;坚持问题解。问题解决注重制度措施建立,特别是力度更大、针对性更强、作用更直接、效果更可续的措施。比如针对住房安全问题,实行易地扶贫搬迁、危房改造、退宅还耕相结合,全县楼房率达到96%;坚持回头看。聚焦扶贫领域腐败问题、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和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绩效评价,做到摘帽不摘监管。

  岳西县委把“六步群众工作法”作为推动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方法,组织广大干部群众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用智慧和热血为贫困群众筑起奔向小康的幸福路,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