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安庆 > 新闻中心 > 岳西县

中安在线   2021-07-14 15:02:02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陈庆鹏 王爱华   编辑:贾良月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7月12日,2021年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论创新与实践探索主题论坛举行。会上,生态环境部发布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模式与典型案例(第一批)》,展示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的成功经验与典型模式,为各地实践探索作出示范、提供经验。《安徽省岳西县打好全域有机“生态牌”》案例被选入“生态农业”模式,属全省唯一入选案例。

  盛夏时节,走进岳西县包家乡石佛村石佛寺有机茶园,虽然少了采茶人忙碌的影子,但有少数工人在茶园里忙碌着除草、安装粘虫板和杀虫灯等。

  “我们石佛寺茶园是按中国国家标准建立的,全国首个中外合作有机食品生产基地,一律不使用除草剂、除虫剂,全部靠人工进行草木覆盖。我们茶园被评为了全国三十座最美茶园、全国脱贫示范基地呢。”安徽省石佛寺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储春生告诉记者说。

  石佛村地处大别山腹地,神奇的北纬30°孕育着这里的山奇水秀、宜人气候。这里是名茶“岳西翠兰”核心产区之一,茶叶收入是全村家家户户的主要收入。

  “我们通过生态补偿、生物多样性保护和发展有机产业,让村民‘放下斧头、走出山头、来到田间地头,种植茶叶,发展有机茶叶,真正尝到甜头’,探索出了一条保护和发展双赢之路。”岳西县包家乡石佛村党支部书记王军介绍。

  石佛村现有机茶园3300亩,年产干茶50吨,2021年茶叶收入人均达8000元,户均近3万元。通过有机产业发展合作社,2013至2020年发放茶农红利800万元;自2017年开始,每年向石佛村贫困户发放24万元的入股红利;开发生态护林员9名,发放劳务补助近10多万元;发放生态公益林补偿28.5万元,真正实现了生物多样性保护、有机产业发展、生态补偿“三位一体”相结合生态扶贫模式。

  石佛村只是岳西县走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双赢之路的一个缩影。

  岳西位于安徽省西南部,大别山腹地,特殊的地理位置,让岳西曾成为交通闭塞的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大别山连片特困地区片区县,生态环境状况指数居全省前列,被列入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属限制开发区域。岳西还是传统农业大县,最早开展有机农业生产地区之一的县份。

  因此,岳西始终坚持生态立县,立足生态优势,盘活生态资源,开发生态产品,坚定不移走绿色发展道路。

  “我县通过发展全域有机,由政府主导、企业投资管理、市场化运营,探索出‘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脱贫模式,打通农有机产品销售渠道,促进贫困户大幅增收。”岳西县生态环境分局局长程卫华介绍。

  该县通过机制保障、政策推动,双有机发展,筑牢有机发展之魂,打牢有机发展之基,助力农业产业提档升级。同时,坚持与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相结合,走绿色发展之路;坚持与生物多样性保护和生态补偿减贫示范相结合;坚持与环境综合治理相结合,有效促进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坚持与品牌提升相结合,切实提升农产品价值。

  岳西县把发展有机产业作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主要路径,着力打造有机产业扶贫片区,支持贫困乡镇、村大力发展有机农业,持续加速农民脱贫致富奔小康进程,有机产品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逐渐显现。“茶叶+休闲农业”模式入选全国“一县一业”农产品加工业发展典型,茭白产业成为全国产业扶贫案例。以“龙头企业+合作社”等形式参与到有机生产中的农民,收入提升明显,根据种植、养殖品种的不同,平均每人每年可增收1000~2000元。此外,我县发展了一批休闲采摘园等旅游项目,促进了我县生态旅游的发展,生态旅游综合收入突破100亿元。有机农业严格控制化肥、农药的投入量,农业面源性污染大幅减少。据调查显示,岳西县每年减少化肥使用量大约60吨以上,减少化学农药使用量10吨以上,生态环境得到了有效改善。

  通过多年坚持不懈的努力,岳西县有机产品认证的主体达34家,认证产品57个,有机产品认证基地覆盖了18个乡镇,2020年有机认证面积3.1万亩,有机产品产量约10306吨,认证产品包括茶叶、畜禽、油茶、食用菌等。培育农民专业合作社1403家,家庭农场509家,组建联合社5家,其中各级示范合作社107家,家庭农场103家。推广冷水鱼养殖、桑枝木耳种植、稻鳖虾共养等生态种养模式,茶、桑、菜、果、药等综合收入超过50亿元。岳西县因此荣获“中国绿色果菜之乡”“中国茶叶之乡”称号。从事有机农业生产的农民较从事常规农业生产的农民人均年增收1500多元,有机农业正成为群众脱贫致富的助推器。

  通过品牌创建,有机食品的社会认知度和公信力不断攀升。岳西翠兰、岳西茭白、岳西黑猪入选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目录和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岳西翠兰荣获中国驰名商标、国际茶博会金奖,2020年品牌价值升至19.63亿元,并成功入选地理标志运用促进工程项目,高山蔬菜成为了海军亚丁湾护航舰队专供产品,有机黑猪肉走进了上海世博会。岳西始终坚持“打有机牌,走有机路”的发展理念,在实践创新中走出了一条“两山”共生之路、转化之路、统一之路,不断探索出绿色银行、生态延伸、生态惠益“两山”理论实践转化路径,努力打造安徽生态文明建设样板的岳西模式。

  “近年来,岳西县依托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优势,坚持绿色发展,以创建‘国家有机食品基地建设示范县’为抓手,通过‘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按照‘全域有机化、全域景区化、城乡一体化’发展思路,促进三产互动互融,探索‘全域+全产业链’双有机扶贫模式。岳西翠兰、徽名山、徽记农业、岳西茭白等一批新型农业企业脱颖而出,包家石佛有机茶园成为中国最美30座茶园之一,实现生态建设与脱贫摘帽有机统一,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互利双赢,带动全县3500户贫困户稳定增收、稳定脱贫。”岳西县委书记江春生介绍说。

  通过多年不懈努力,岳西县积极壮大有机产业,助推精准扶贫,走出了一条环境优美、物质富足、持续发展的“美富久”新路子。(记者 陈庆鹏 通讯员 王爱华)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