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安庆 > 新闻中心 > 岳西县

中安在线   2021-08-02 15:34:18   来源:新安晚报--安徽网    作者:   编辑:贾良月

  7月31日,中国选手吕小军以抓举170公斤、挺举204公斤、总成绩374公斤,获得东京奥运会男子举重81公斤级冠军,并创造新的奥运会纪录。这是中国代表团在此次奥运会中获得的第21枚金牌

  消息传来,地处岳西县大山深处的石关训练基地沸腾了。作为国家举重队“冠军的摇篮”,石关基地记录下了吕小军从一个无名小卒成长为世界纪录保持者、奥运冠军,更见证了一个37岁的老将如何诠释顽强拼搏挑战极限的传奇。

吕小军在岳西石关集训时(王淼/摄)

  中国举重队曾在石关训练

  石关基地全称国家安徽石关体育训练基地,位于岳西县城以北20公里的大别山腹地涓水湾。这里海拔847米,四面环,植被茂盛,溪水穿流,地形似个"宝葫芦"。

  基地全年平均气温14度,盛夏季节不超过28度,空气中负氧离子含量达每立方厘米4000个以上,饮用水为300米以下的地下矿泉水,富含硒元素。

  基地内古木参天,绿树荫浓,湖碧溪缓,移步成景,带有俄式风格的别墅掩映在绿荫秀竹之中,名贵树木花草遍布院内,被誉为消夏避暑、修身养性的天然氧吧。这样的环境,非常适合运动员在炎热的夏季维持大强度大运动量的训练。

  2003年,国家举重队作为第一支国字号队伍转训至此,曾是这片神秘的深山基地不折不扣的"开拓者"。

  转眼18年过去了,石关基地见证了中国举重队无数个克服困难、咬紧牙关、艰苦奋斗的日日夜夜。几分耕耘几分收获,从这里走出去后,中国力量一次次称霸世界举坛。

新华社图

  见证37岁老将挑战极限之路

  吕小军,1984年7月27日出生于湖北省潜江市。早在2004年,吕小军就来过石关基地训练。

  “作为第二批来到这里的队员,一转眼都17年了,应该来过十几次了,我肯定是来的次数最多的队员。”吕小军曾在接受采访时说,“刚开始来这里的时候很年轻,我的水平还差得远,一堂课长个10公斤成绩都追不上老大哥们。大概到了2009、2010年,记得有一年夏训我在石关举起了抓举180公斤,那时还是77公斤级,那是我至今的最好训练成绩,现在也一直保留着那段视频。”

  2018年国际举联更改级别后77公斤级不复存在,该级别最终的抓举世界纪录定格在里约奥运会吕小军创造的177公斤,可见180公斤的训练成绩是多么神奇的存在。石关基地记录下了吕小军从一个无名小卒成长为世界纪录保持者、奥运冠军,更见证了一个37岁的老将如何诠释顽强拼搏挑战极限的传奇。

  作为队伍里的老大哥,吕小军先后获得伦敦、里约奥运冠军,而能保持高水平的竞技状态实属不易。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