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安庆 > 新闻中心 > 岳西县

中安在线   2022-11-29 20:58:29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   编辑:贾良月

  近年来,岳西县法院用好“加减乘除”工作法,围绕“案结事了、事心双解”的工作目标,全力破解涉诉信访难题。

  在畅通渠道上做“加法”。践行党的群众路线,落实省委“一改两为”工作要求,畅通信访渠道,依法、及时、就地解决问题。坚持领导公开接访。每月首个周二安排院长接访,每周三安排其他院领导接访,院长、院领导接访安排在法院网站提前公示。设立法官工作室。为方便信访群众反映诉求,分别在天堂镇、温泉镇设立法官工作室,每周二安排员额法官轮流值班接访,进一步加强与信访群众面对面沟通交流,强化释法明理,就地解决问题。坚持带案下访。对长期信访的老案、难案以及各级交办批转信访事项,由主要领导亲自带队到信访事项发生地或信访人家中约见信访人,听取信访人诉求和意见, 按照“诉求合理的解决到位、诉求无理的思想教育到位、生活困难的帮扶救助到位”的工作要求,及时就地解决群众合法合理诉求,切实维护好群众合法权益。

  在源头预防上做“减法”。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坚持把非诉解决纠纷机制挺在前面,立足基层,主动探索多元化解矛盾纠纷机制,充分发挥人民法院在诉源治理中的参与、推动、规范和保障作用,在控制诉讼案件增量的同时,达到涉诉信访“减量”的效果。强化宣传引导,开展多元化解纠纷等普法宣传,营造良好法治氛围;对接基层解纷力量,建立基层组织常态化沟通机制,推动人民法院调解平台“进乡村、进社区、进网格”工作;拓展平台架构,运用智慧诉讼服务,基层治理单位入驻人民法庭;与乡村自治组织对接,法院青年干警挂牌联系辖区乡镇,主动融入多元解纷。注重诉前调解,引进8名驻院特邀调解员,专职诉前调解。创新“法官+调解员+书记员”的攻坚调解模式,力争诉前解决纠纷。今年来,岳西法院三成以上民商事案件以调解方式结案,有效避免了“案结事不了”。

  在司法救助上做“乘法”。加强释法说理的同时,主动走访当地党委、政府及所在社区,在政策允许范围内解决就业、养老保险等待遇问题。强化弱势群体关心关爱力度,对于无法通过诉讼获得有效赔偿而生活面临急迫困难的当事人及时启动司法救助。帮助联系社会爱心组织,多方解决信访群众的法律问题和实际困难。1-11月份,发放司法救助金59.58万元,救助信访人27人次。

  在规范信访秩序上做“除法”。按照“三到位一处理”原则规范信访秩序。对于以访施压、以访谋利、闹访缠访、滋事扰序等违法信访行为,公检法司协同配合坚决依法予以打击。二十大召开前夕,两名执行案件申请人在同意终结本次执行程序且无其他理由的情况下,越级进京走访登记,且拒不接受劝阻,被公安机关依法作出行政拘留七日的处罚;两名幕后煽动越级上访的违法人也分别被依法行政拘留七日、五日。违法上访行为依法处理,对重点信访人员起到了极大的震慑作用。通过宣传教育,让广大群众真正认识到,打击处理不是目的,而是要用法律的手段来有效规范信访行为,从而真正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氛围。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