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安庆 > 新闻中心 > 岳西县

中安在线   2022-11-30 20:17:29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   编辑:贾良月

  “通过从远程视频监控系统调阅庭审录像,你承办的朱某某诉朱某合同纠纷一案开庭前未宣读法庭纪律,望引以为戒,严格遵守诉讼程序要求。”近日,驻岳西县人民法院纪检监察组运用“智慧法院”系统开展日常监督,针对发现的庭审不规范问题约谈了相关案件承办法官。

  今年以来,岳西县纪委监委驻县法院纪检监察组充分发挥派驻监督“探头”作用,探索监督检查新途径,依托数据赋能压实监督单位主体责任,规范司法行为,进一步助推清廉法院建设。

  开展常态化“线上”监督检查。坚持把技术手段与派驻监督工作高效对接、深度融合,通过远程视频监控系统,采取“不打招呼、直连现场”方式,对院机关及基层法庭的值班安检、庭审活动、诉讼服务窗口、会风会纪、公务用车等情况开展常态化“线上”监督检查,今年以来,开展“线上”监督10余次,发现诉讼服务不规范问题3个、庭审不规范问题4个、警务安全问题2个、会风会纪问题1个。

  借助“智慧案管”开展“嵌入式”监督。运用“智慧法院”系统具有全程可控制、节点可查询、闭环式运行、全程留痕等技术特点,对审判执行工作各环节进行数据“云监督”,形成事前预警、事中监督和事后纠正的全过程监督。今年以来,对审判执行工作等情况开展数据“云监督”6余次,抽检案件15件,发现诉讼文书不规范问题1个、执行不规范问题2个,约谈提醒有关责任人3人次。

  运用大数据提升日常监督精准度。定期分析研判线上监督检查发现的问题,对法院干警日常庭审活动、窗口服务、值班安保、会风会纪和公务用车审批使用等情况进行“把脉会诊”,针对发现的个性问题及时反馈、督促整改,共性问题向院党组通报,共同商讨解决方案,适时开展线下现场监督检查,实现“数据多跑路,监督少弯路”。今年以来,由县法院领导班子成员带队开展日常督查10次,现场指导督查整改问题15个。同时,驻县法院纪检监察组还通过每月《审判管理工作通报》有关数据分析,对法院审判执行质效核心指标靠后的部门及时进行谈话提醒,及时排查和处置影响制约审判质效的司法作风问题。

  “数字化为派驻监督注入新动能,我们将运用好大数据,让数字赋能擦亮派驻监督“探头”,实现智慧监督、精准监督、点穴监督,不断提升监督工作质效。”县纪委监委驻县法院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说。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