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安庆 > 新闻中心 > 岳西县

中安在线   2022-12-08 11:23:01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   编辑:贾良月

  校园文化是一所学校的灵魂。校园文化能让育人环境更优、办学品味更高,对提升教育教学质量等各方面具有重要意义。近年来,安庆市岳西县菖蒲镇辅导小学以古诗文读写为突破口,积极探索特色化办学和实施素质教育有效途径,落实“双减”政策,五育并举,抓特色课后服务,走内涵发展之路,建诗香特色校园。

  岳西县菖蒲镇辅导小学地处于大别山区,是一所农村小学,学校秉承“诗韵养德,诗香育人”的办学理念,以“脚踏实地,志存高远”为校训,倡导“桃李不言,下自成蹊”的校风、“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教风和“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学风,踏上诗香校园的特色建设探索之路,初步形成了具有自身特色的山区学校文化。

图片1.png

  在大力倡导回归传统文化教育的今天,菖蒲镇辅导小学审时度势,积极回应和落实上级相关要求,从2017年开始,学校成立了以中心学校校长任组长,辅小校长、教导处、总务处及少先大队辅导员为成员的诗香校园特色工作领导小组,成立辅小校长任组长,辅小二级机构人员为副组长,全体教师为成员的工作小组,具体负责活动方案的开展与落实。通过召开党支部会、党员大会、全体教师会、家长会等各级各类会议,进行建设“诗香校园”的可行性论证,确立了明确的建设目标:着力建设“诗香校园”特色学校。

  实行特色学校建设以来,学校印制了《古诗词考级》《“读、写、行”读本》等校本教材,师生人手一册。教导处安排语文教师负责辅导学生每天读诗启智的内容,数学教师负责辅导学生每天写诗练字的内容,艺体教师负责辅导学生每天以诗砺行的内容。学生每天需做到:晨读:每天坚持诵读诗歌时间不少于30分钟;午写:每天中午用古诗内容练习写字10分钟;晚省:每天放学回家后要求师生思考10分钟,写心得体会。

  学校每周一召开二级机构人员会议,分析活动开展情况的执行与落实、进行总结与交流等工作。每周五各班进行班级诗词考核以及本周的建设资料整理工作。间周召开班主任会议和教研组长会议,评选优秀诗香学生、诗香班级、诗香家庭。每周的大课间,全体师生学习一首古诗,每学期学习15首古诗。学校安排语文教师每天进行朗读训练,让学生用5天时间对本周古诗会熟读、熟记、熟写。

  学校每学年自编自制两期《菖蒲花开》校刊,刊登师生的优秀作品,给广大师生提供一个诗词交流的平台,尽可能地展示他们的才情、张扬他们的个性。学校将《中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的20条与古诗词名句融合,提炼关键词,提炼关键诗句来展示,通过诵读古诗来警醒学生规范行为,促进学生自觉砺行、积极向上,养成良好习惯。学校成立了诗香社团、诗意班级、诗香家庭等八大特色团体,采用多元化的评价方法,一年内通过自评、互评、师评来评选“诵读之星”“书写之星”“行为习惯之星”“新时代好少年”“优秀诗香班级”“优秀诗香家庭”等荣誉称号,推动特色学校的建设工作。

  学校运用丰富多彩的活动,陶冶学生情操。学校组织师生编排了“古诗版校园广播铃声”“韵律三字经跑操”“古诗韵律花球操”,上下课铃声选取古诗词版本,采用师生配音,让学生更好地参与到诗香校园的建设活动中来;学校课间、中午、课外活动时间播放古诗词轻音乐和校歌,时刻对孩子们进行着思想的熏陶;学校的特色大课间自己录音、自己排练、形成了有鲜明特色的体育活动;学校在红领巾广播站开设古诗诵读专栏,让学生在倾听中感受经典诗文的魅力,体会自身学诗诵诗的快乐;学校依托少年宫,成立八大兴趣社团,开展五彩斑斓的课后特色活动;学校在教师教学过程中,要求所有老师围绕诗香育人的目标来备课:王婷婷老师的语文古诗词教学,获得县级一等奖;汪祯祯老师在数学课上,运用五言古诗的规范模板,教学4x5=20;陈俏蕊老师在美术课上教学古诗《村居》,引导学生手工制作风筝。体育课、音乐课、思政课等等老师此类的教学数不胜数。在每天坚持不懈的诗情画意的浸润和濡染下,儒雅的气质在师生的身上正逐渐有所体现,班风班貌正在悄然发生变化,全校师生更儒雅,更文明,更有书生气了。

  走进菖蒲辅导小学校园,可以说目之所及,到处是经典古诗文;到处能感受浓郁的诗香氛围。校园文化石、电子显示屏、诗墙、诗橱窗、诗廊、诗香班级、诗香家庭宣传栏特色纷呈,每个角落都诗意盎然,让学生在诗的氛围中感悟做人道理,受到中华诗词和传统文化的陶冶。

  课堂上,教师教学诗意盎然。储奇峰老师在上人教版四年级教材里的张志和的《渔歌子•西塞山前白鹭飞》这一首词的公开课前,和语文组的成员讨论了很长时间。从怎样导入,到怎样展开学习,储老师别出心裁,设计了一堂精彩纷呈的公开课。导入部分她运用对比的方法,通过猜图的方式,让学生比较之前学过《村居》和《忆江南》的不同,以引出所要学习《渔歌子》这首词,这是古诗教学方法的“解诗题”。课堂上,储老师又用多种读的方法,让学生去感受词中的美感;让学生在读中理解,这是古诗教学方法的“明诗意”。最后又用情景教学的方式引领学生感受词中的情感,在师生的配合下,储老师和一名学生完成了张松龄的《和答弟志和渔父歌》和《渔歌子》的对话,过程生动幽默,引起学生的阵阵掌声。这是通过“知诗人”和“悟诗情”的方法,再深入学习诗词。让学生在情境教学中感受到其中的魅力。

  课堂上精彩纷呈,课下也要让孩子们在自然中领悟古诗的意境。2019年,学校组织了池州研学之旅活动,把孩子们带出教室,带到山间河边,让孩子们在美丽的诗乡池州欣赏层林尽染、水波荡漾,让孩子在尽情玩耍中体悟李白的《秋浦歌》、杜牧的“杏花村”……一路上,朝露班同学在班长的带领下激情地朗诵着“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白发三千丈,缘愁似个长”等诗句。欢声笑语中,也让教师觉得古诗已经潜移默化地浸润到孩子们小小的心灵中去了。

  到今天,该校在岳西县教育局推动的“一读一写、一做一跳”的特色办学理念中,结合实际与诗香校园有机融合,延续着特色办学的思想,推动着学校特色发展,着力把特色工作建设成山区品牌学校。学校深知小学生正是学习古诗践行实践的黄金阶段,学校利用这一良好时机,藉由先哲的风范,熏习求知的学生,引用圣贤的智慧,教导淳朴的儿童。让每一个学生都成为传承经典文明的守望者。

  如今的菖蒲镇辅导小学随处可以见到,学生相互吟咏古诗,教师课外诵读古诗,家长跟学古诗,诗香校园的良好氛围正逐渐形成。师生的许多古诗文用得恰到好处,妙笔之处不胜枚举:王宇涵、王子文、柳朗等同学的读书征文分别获省级市级县级大奖。自2017年以来师生在省、市、县、镇等各类获奖共 620多人次。王婷婷、储娟娟等老师的优质课分别获市级县级一等奖。县级课题《微作文》《小学生良好语文学习习惯的养成研究》2020年已经结题,市级课题《基于语文核心素养的小学古诗教学策略研究》2021年结题。2019年学校获荣获县级“诗香校园”特色学校,2021年学校获荣获市级“诗香校园”特色学校。学校特色建设已经获得社会、家长的一致好评。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诗香校园”特色建设活动让菖蒲辅导小学校园处处洋溢着诗韵的芬芳,给教育教学带来了勃勃生机。诵读古诗,传承经典,这是一个永不停息的工程,只有更好,没有最好。

  只有起点,没有终点。今日让诗韵香溢校园,明朝看经典增色人生,该校会不断总结、不断完善,最终实现美好愿景:培养一批有“诗香”的儒雅学生,造就一支有“诗意”的专业教师队伍,建设一所有“诗韵”特色的山区名校。(吴德新)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