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安庆 > 新闻中心 > 岳西县

中安在线   2022-12-20 17:45:26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   编辑:贾良月

01.jpg

  田头乡地处岳西西南边陲,生态资源丰富,人口数1.2万,8个行政村,生态环境优良。近年来,田头乡坚持绿色发展,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立足生态优势,统筹协调好保护与发展的关系,坚持走生态经济高质量发展道路,探索推动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动力,奋力将“绿水青山”变为“金山银山”,让绿水青山释放生态红利。

02.jpg

  筑牢绿色屏障,严守“两山”理论。该乡党委、政府始终强调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高度重视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扎实推动环保工作,自主坚守绿水青山,生态环境质量不断改善。环保责任得到有效落实。田头乡把改善环境摆在重要位置,将环境保护工作纳入党委政府重要议程,推动生态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融入经济社会发展。环保举措得到有力贯彻。成立了乡党委书记任组长的生态文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乡长任主任的环境保护委员会;建立健全环境保护网格化监管、乡村突出性和苗头性污染防治制度,落实乡村两级河长、林长全覆盖,形成了全乡上下联动的工作机制与齐抓共管、人人参与的工作局面。生态环境得到全面保护。各村、各单位齐抓共管,坚持资源开发与生态保护并重,采取校核调整生态保护红线、划定永久基本农田保护区、保护生态公益林等措施,生态环境得到进一步改善。

03.jpg

  坚持绿色发展,践行“两山”理论。田头乡按照“发展项目化、产业化、生态化”思路,坚定不移走生态农业发展道路,加速生态环境优势转换为经济发展优势,用实际行动探寻“两山”理论的核心要义,暨护美绿水青山,又做大金山银山,发展壮大生态农业,加快发展休闲农业、观光农业、健康养生农业。推进黄晶梨生态农业发展。采取“三变”模式,泥潭村共种植黄晶梨146亩,通过流转土地的方式带动周边农户入土地要素股,土地资源作为资产入股到项目当中,农民摇身一变成股民,带动周边农户23户直接增收16656元;黄晶梨基地内除草、施肥、修枝、清沟等用工需求为村内29户脱贫户提供了季节性就业岗位,不用出门就能在家门口劳务增收,用工月份增加工资收入2000元,带动67个脱贫人口;黄晶梨全面挂果后,预计每年能为村集体增收20万元以上,为泥潭村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好政策提供了资金保障。推进薏仁米生态农业发展。岳西县川心河薏仁米专业合作社采用“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发展825亩薏仁米,生产薏仁米24.6万斤,产值620万元,带动173户群众增收,户均增收1500元。推进生态茶桑产业持续巩固。大力发展茶桑等特色产业,现有茶园面积1.72万亩,其中2022年新建茶园208亩,今年产干茶约0.51万吨,产值6500万元;现有桑园面积0.56万亩,其中2022年新建桑园150亩,年蚕种发种量2600盒,产茧145吨,产值800万元;依托雪山庵高标准茶园,打响了闵山贡茶品牌;形成了家家有产业的大好局面,不断夯实产业基础。

04.jpg

05.jpg

  培育绿色文化,厚植“两山”理论。深入挖掘生态文化底蕴。将生态文化培育作为生态文明创建的重要内容,以弘扬高腔文化为抓手,大力推进文化基础设施建设,促进文旅融合发展,推动生态环保和生态文明成为全乡共识;通过送戏下乡、举办农民丰收节等形式,以喜闻乐见的方式,向广大群众宣传两山理论,得到广大群众一致认可。推进储备林项目实施。动员群众流转山场29400亩,推进现有林改培600亩、森林抚育300亩、发展林下经济中药材种植200亩,实施储备林项目试点210亩。深化美丽乡村建设。科学开展村庄规划前期准备工作,全面收集基础资料;投资300万建设闵山省级美丽乡村中心村1个,启动宁河省级美丽乡村中心村建设规划,推动前期人居环境整治,拆除危旧房、猪圈、牛栏、脚屋等26处;实施“四旁、四边、四创”绿化提升工程,推进村庄绿化美化,充分利用边角空地236处,建设“小果园、小菜园、小花园、小竹园、小药园”,全面完成补绿增绿。加强环境综合治理。以全乡40个网格为基本单元,分村分片进村入组召开乡村振兴夜校、村民代表会议,宣讲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要求,积极引导农户做到房前屋后环境卫生整洁,组建专班管护公共区域卫生;组织玉禾田公司常态化开展卫生保洁工作,真正做到农村卫生垃圾日产日清,清理各种杂物和垃圾60余吨;扎实推进农村改厕工作,全面完成200户农村改厕任务,方边村整村推进有序实施,强化3个旅游厕所建设,资源化利用厕所粪污。(王彬)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