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安庆 > 新闻中心 > 岳西县

中安在线   2023-03-22 20:06:35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   编辑:贾良月

  “叶大哥,你家的茶叶可长得好?”“好得很!”被叫作“叶大哥”的叶林春是岳西县田头乡田头村的茶叶种植大户,往年茶叶受病虫害影响,茶叶减产不说,茶叶的品质也下降了,自从驻村工作队帮找来农技专家科技上门指导,今年上好的鲜叶让叶林春喜上眉梢。

  茶叶返青出芽,又到一年春茶采摘季。田头村茶园里春茶飘香,茶农们正忙碌采摘鲜叶。同茶农一样忙碌的还有田头村驻村工作队队长王业淼和他的队员们。

  产业振兴,让发展路子更宽、基础更牢

  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产业振兴是关键,也是田头村驻村工作队做的最多的工作。

  王业淼走访发现,茶叶是田头村农户主要收入来源之一,如何帮助村民将茶产业做强、做大、做优是关键。驻村工作队邀请专家到茶园进行考察,帮助农户申报实施茶叶绿色高质高效项目,禁止使用农药化肥,坚持对茶园使用物理除虫和农机肥管理,提高茶叶品质。同时,鼓励农户引进市场优质茶苗,栽培一批适宜山区发展的早茶。

  “自从工作队给我们引进了高产茶(鲜叶)和栽培技术,我家的茶叶收入比往年增加了5000元,高产茶价格高,能卖到90元一斤,每年采完高产茶,正好赶上采本茶的时间,加上本茶的收入,整个茶叶季节能挣到两万元左右”田头村茶农蒋银玲自信地说。

  据了解,田头村经过近些年大力发展,该村现有高标准茶园850亩,茶叶总收入达400余万元,户均12580元,该村于2021年获得省级“一村一品”茶叶示范村。

  产业振兴,要开发农业多种功能,挖掘乡村多元价值。田头村不仅大力扶持茶叶产业,还推动薏仁米产业发展,促进乡村振兴全链条升级。

  “这几天陆续有村民送薏仁米过来,加上合作社自身种植的,预计今年我乡薏仁米有十几万斤,是往年的1.5倍,幸亏工作队帮加工厂及时实施了提升工程,每天能生产成品薏仁米6000斤。”该合作社负责人沈千生高兴地说。

  2022年,田头村采取合作社+产业大户+农户的模式,大力发展种植薏仁米650亩,合作社全年吸纳劳动用工300余人次,劳务支出50余万元。经济总收益超过200万元,有效带动全村120多户稳定增收。看着乡亲们绽开的笑脸,王业淼干劲十足:“我们还要利用科技提高产品质量,继续拓宽薏仁米销路。”

  此外,田头村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的同志还到柳畈村柳飞婷木耳种植基地学习。王业淼表示,驻村工队要向产业能手和致富能人寻思路、找方法,千方百计为村子蹚出发展的路子。

  排忧解难,成为群众贴心人、暖心人

  把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当作头等大事,做好一件件民生实事,田头村驻村工作队靠实干赢得了村民的认可。

  “我来看看你家羊长得怎么样?去年可卖羊了,价格可好?”

  “王书记,我家里的羊长得很壮呢,去年卖了三十几头,家里还有30多头个头小点的,毛羊可以卖30元一斤,这批卖了一万多块钱。”王业淼来到村民陈新华家的羊圈,询问养殖情况。

  陈新华是田头村脱贫户,妻子患病需要长期透析治疗。村里积极想办法,为他安排了生态护林员等帮扶政策,但随着妻子病情加重,该户仍处在返贫的边缘。

  陈新华的情况很快进入了王业淼的视线,得知陈新华想利用家门口广阔的荒山发展养羊,但没有启动资金。“王书记当时递给我2000块钱,让我先买几只羊回来发展养殖。”陈新华对前来看羊的王书记竖起了大拇指。

  功夫不负有心人,陈新华在家通过三年时间发展养羊,从开始的几头羊发展到现在的几十头,每年能赚一两万元,有效巩固了脱贫成果。

  驻村工作队不仅心系困难群众,还关心乡村基础设施建设,解决村民日常生活问题。

  “田头乡好多村都实施了美丽乡村建设,田头村咋没有动静?我们家门口的路灯什么时候安装?”

  2021年6月,工作队进村了解情况后,连夜入组开会,除了缺少路灯的情况,还有一处过水路面问题,影响上游十几户村民安全出行,每逢大雨季节,孩子上学极不安全,急需解决。

  资金哪里来?田头村驻村工队与县直单位详细汇报对接,积极在安庆中石化等单位争取来资金,利用三个月时间,在原过水路面建起了新桥。

  同时,安装上太阳能路灯。每当夜幕降临,看着一排排路灯照亮家门,田头村老党员程余根难以掩饰心中的喜悦,开心地说道:“路灯安好了,晚上出门走路都方便多了,村庄也变得更美了。”

  在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时,田头村驻村工作队王业淼、储余粮、杨前灿每人拿出1000元钱,购买防疫药品和物品,并送到田头村负责人手中,再三叮嘱:“尽快将这些口罩、感冒药、止咳药、退烧药,发给新冠病毒感染者,对老弱病残群体要优先发放。”

  春节刚过,田头村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坐在一起,讨论今年工作该怎么干?“要继续因地制宜发展产业,强村富民”“要精细治理,让乡村更和美、更宜居”“要引才聚力,建强党支部、留下好队伍!”

  田头村驻村工作队奋战在乡村振兴第一线,团结群众,把乡村变成干事创业的热土,共同用劳动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蒋向华 梁月升)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