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安庆 > 新闻中心 > 政务动态

中安在线   2020-09-01 09:47:34   来源:安庆新闻网    作者:雷琳琳 查安妮   编辑:

  “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论述,充分认识农业产业化在乡村振兴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大力发展现代农业,推动农村三产融合,构建乡村产业体系,让农业真正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市委副书记陈爱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陈爱军认为,在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里,关键是推动乡村产业振兴。安庆是一个农业大市,市委、市政府始终高度重视“三农”工作,围绕加快发展现代农业、推进产业振兴出台一系列政策文件和务实举措,有力带动脱贫攻坚、农民增收。

  概括而言,近年来安庆市抓政策引导,不断培育壮大农业产业化主体。市政府连续7年出台产业奖补政策,推动一大批合作社、家庭农场以及专业农户“抱团”发展、做大做强。目前,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已经有480家,其中省级龙头企业104家位,居全省第1;国家级龙头企业7家,排全省第2。

  抓特色优势,农业产业化的特色不断凸显。引导各地发挥各自资源优势,大力发展茶叶、油茶、瓜蒌、蓝莓等特色农业,全市建成“一村一品”专业村镇502个,其中国家级示范村镇15个、省级示范村镇67个。目前全市仅茶叶、蓝莓、油茶、瓜蒌四块产值每年100亿元,能够有效带动当地就业和农民增收。

  抓农产品加工,推进农业产业化转型升级。通过引导各地抓农产品加工这个核心,培育形成以望江联河米业、桐城鸿润、安庆柏兆记、怀宁蓝莓等为代表的粮油、家纺、食品、林特等四大加工体系,其中年产值超10亿元的龙头企业已经有10家。去年安庆市农产品加工值增长了11.1%,增速排全省第二位。

  抓融合发展,大力发展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以蓝莓、油茶、瓜蒌、稻鱼共生、茶旅结合、采摘体验为代表的三产融合发展,形成蓬勃之势。全市创建中国美丽休闲乡村6个、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2个。另外,去年全市农产品电商交易额突破27亿元,越来越多的农民分享到互联网、数字经济带来的红利。

  抓宣传推介,不断做靓农业产业化品牌。安庆市坚持走高质量发展之路,鼓励支持农业企业开展“三品一标”认证,连续六年在上海市举办安庆名优农产品(上海)交易会。目前,全市获得“三品一标”认证的农业企业452家、产品1265个,龙头企业拥有中国驰名商标23件、省名牌产品28个。

  当然,目前安庆市农业产业化发展还存在短板和不足。陈爱军从四个方面进行分析总结:优质特色农产品供给不足,优质产品占比低,原字号、初字号的居多;农产品加工业不强,龙头企业特别是本土龙头企业带动力较弱,年营收超20亿的企业还是空白;经营主体发展活力不足,农户和企业间的利益联结还不紧密,城乡要素合理流动的体制机制不顺畅;产业体系不完善,产业布局分散,产业链条短,产品增值率低、科技含量低、档次低的“三低”问题还比较突出。

  针对这“四不”的短板,我们“十四五”期间将在哪些方面发力呢?陈爱军说, “十四五”时期,我们将紧紧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总要求,把发展农业产业化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以“长三角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基地建设行动计划”为统领,着力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优化升级,确保建成长三角绿色农产品生产类、加工类、供应类示范基地70个以上,面向沪苏浙地区的农副产品和农产品加工品年销售额达到800亿元。工作层面,将坚持“三个突出”,着力“三个强化”——

  在品种上,突出地方特色。从全市来讲,我们将围绕茶叶、瓜蒌、蓝莓、油茶等优势特色品种和产业,创建“一县一业”“一县一特”全产业链。从县区来讲,要发挥比较优势,聚焦重点特色,到2025年每个县区至少重点培育1个优势主导产业,并且形成全产业链,建成一批优势的农业特色产业集群。

  在品质上,突出绿色优质。大力推进标准化生产,全面推行绿色生产方式,持续扩大“三品一标”农产品认证,进一步提高绿色优质农产品比重,力争“十四五”末全市“三品一标”认证农产品达到1600个。

  在品牌上,突出名牌效应。推行“区域公共品牌+企业(产品)品牌”的农业品牌模式,加强品牌宣传推介,重点培育茶叶、蓝莓、瓜蒌、油茶等区域特色公共品牌,打造一批在长三角地区乃至全国叫得响的农业区域公用品牌;同时,每个县市区都要围绕优势特色产业,培育若干个知名企业品牌或产品品牌。

  强化龙头培育。将实施农业产业化“领军企业”培育计划,打造一批全省乃至全国同行业农产品加工领军企业,到“十四五”末,全市要培育年产值达50亿元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5家、20—50亿元龙头企业10家,力争百亿元龙头企业实现零的突破。

  强化集群发展。除茶叶、蓝莓、瓜蒌、油茶,我们还将重点推进粮油、水禽、家禽、稻渔、纺织等,形成十大产业集群发展,到“十四五”末每个集群的年产值都要超过50亿元。同时到“十四五”末,全市培育形成一批农产品加工值达百亿元的加工园区,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强镇10个以上。

  强化要素支撑。将围绕绿色优质农产品生产和龙头企业做大做强,进一步加强政策、技术、人才、融资、用地、市场对接等服务,为农业产业化转型升级提供更优化的发展环境。(记者 雷琳琳 实习生 查安妮)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